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要善念而不要空念


時間:2019/4/23 作者:清風扶露

《大集經》上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處此末法時期,念佛法門實在是應時、最普遍。所謂‘三根普被,利鈍均收’,三根是上根、中根、下根;利根就是上根,不利不鈍為中根,愚痴為下根。聰明人可念佛,愚痴人也可以念佛,所以說:

若人年老,來日無多,正好念佛;

若人年少,來日方長,更好念佛;

若人有病,知病是苦,正要念佛;

若人無病,平安快樂,更應念佛。

因此,無論何人都可念佛。

《阿彌陀經》是釋迦牟尼佛無問自說,勸人念佛;《華嚴經》最後一品〈普賢行願品〉,也勸人念佛。不要以為念佛是老太婆的工作,有什麼意思?究竟你要做什麼才是有意思?念佛最重要的,必須要念到離念,離一切妄念、雜念,這樣才能得到益處,才能往生西方。

在末法、法滅時期,一切經典都會自消自滅,《楞嚴經》最先滅,《阿彌陀經》最後滅。經過一百年後,經文亦滅,只存‘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再過一百年後,則只存‘阿彌陀佛’四字,但還能超度無數眾生。再過一時期,連‘阿彌陀佛’四字也沒有了,世界便毀滅到‘空’的時期。

成、住、壞、空後,另一世界又成立,世界就是這樣的循環不已。人也一樣有成、住、壞、空:二十年是成年期、讀書期,二十年是做事期,二十年是壞期,‘而發蒼蒼,視茫茫,齒牙動搖’,還有二十年,那就嗚呼哀哉,一切空了!

‘人生好比一間房,口為門戶,眼為窗,四肢好像房四柱,頭髮好比屋頂草。’這間房子壞了,就搬進另一間;這一色身壞了,又轉另一色身;房子好時,不知保護,等到壞了,焦急也太遲了。所以要念佛找‘誰是我?’同時也栽培自己的法田,使其下種、發芽、結果。下菩提種,便是念佛;發菩提芽,便是西方的蓮華已長出來;結果──就是臨命終時,往生西方花開見佛。

一七的時候,很多人已得好處,飲甘露水,脈搏停止,呼吸也忘了,外邊的呼吸停止,內面的呼吸再生,也有人已經能把一切妄念停止,這都是用功專一,而得輕安的境界。希望各位把二七看得更重要,不要‘無話找話說,不渴找茶飲’,把時間空過,得不到好處,就太可惜了!要認真用功,發菩提心,一秒鐘也不要讓它空過。

若要人不死須裝活死人

不要管閒事,要迴光返照求諸自己,‘反聞聞自性’,時時審查自己的念佛聲是否清楚爽朗。‘善念佛者,能念至佛現前;不善念佛者,反而念至雜念紛飛’,有這樣大的分別,所以大家要‘善念’,不要‘空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