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一個人修行,周圍四百里沒有災難,可不可能?


時間:2019/4/23 作者:妙音

下面,「父王白佛:念佛之功,其狀云何?」念佛功德是什麼樣子?「佛告父王:如伊蘭林,方四十由旬」。這個由旬是度量裡頭的里程,說法沒有一定。佛經上常講,大由旬合中國八十里,中由旬六十里,小由旬四十里。就算小的,四十里是一個由旬,方四十由旬,那就是四百里,這個伊蘭林很大,這是個樹林。伊蘭是梵語,是一種植物,很臭,氣味非常難聞,這個森林裡面都是這個樹。但是這個樹裡面「有一棵牛頭栴檀」,栴檀是好香,寶香,有這一棵。你看四百里的這個叢林,這些樹木都是伊蘭,只有一棵牛頭栴檀。「雖有根芽,猶未出土」。這個栴檀沒長出來,它有根,芽生了,還沒長成樹。「其伊蘭林,唯臭無香,若有噉其華果,發狂而死」。這有毒,伊蘭樹有毒,其臭無比,你要吃它的花、果實,發狂而死,這個果有毒。「後時栴檀根芽,漸漸生長。才欲成樹」,才成樹,「香氣昌盛,遂能改變此林,普皆香美」。我們要想到,一棵栴檀樹,四百里範圍的這個伊蘭林,一棵樹的香,能夠把這些其臭無比的全部改化,這個栴檀就是比喻念佛。「眾生見者,皆生希有心」。你看一棵樹,改變這么大的一個森林。

「佛告父王:一切眾生在生死中,念佛之心亦復如是」。念佛的心、念佛的功德就像栴檀一樣,栴檀是佛經裡面常講的,這個世間最好的香。我們中國人講檀香不是這個牛頭栴檀,這個東西可能現在已經沒有了,佛出世的時候有。經典裡面有記載,曾經有印度的出家人到中國來,帶著一點牛頭栴檀,很少,只有四兩,他想做禮物送給皇帝。送給皇帝的禮物最少是一斤,沒有一斤不能做為禮物。所以這個法師就沒法子,就拈一丸,一點點,像一個黃豆那么大,把它燃燒著,它的香氣四十里。那個時候唐朝首都是在長安,四十里都聞到這個香,才知道真的是寶,剩下來的皇帝都要了。非常非常稀有,真叫寶香。聞到這個香氣可以能治病,很多病聞這個香氣都會好。這是用這個來比喻念佛,念佛的心就像栴檀一樣,這個伊蘭林就好比無始劫來造作的這些惡業。

「言栴檀者,喻眾生念佛之心」。一棵栴檀樹能夠改善四百里這么大範圍的伊蘭林,這也是為我們提供一個信息,邪不勝正,四百里的伊蘭林,這邪,一棵栴檀樹是正,邪不勝正,它就能改變伊蘭林。「才欲成樹者,謂一切眾生但能積念不斷,業道成辦也」。這個積念不斷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念佛功德確確實實不可思議,我們要對它生堅定的信仰,不能懷疑。堅定的信仰,我們現前得的利益,身心健康,可以說百病不生,你健康長壽。你居住的環境,就像栴檀樹一樣,居住的環境,這個地區不遭災難。如果照這個比喻的話,你住在這個地方,周圍四百里這個地區沒有災難,一個人修行。可不可能?真可能,這個事情決定不是假的。科學家給我們提供一個數據,告訴我們,現在地球上的總人口大概是六十五億,以總人口百分之一的平方根,大概是八千人,還不到一萬人,如果有八千人真正回頭是岸,就能把整個地球都救了。這個給我們一個好的信息,我最初聽到這個懷疑,以後想想,古人講了一句話,邪不勝正,這個地方又遇到一個證明,四百里的伊蘭林,一棵栴檀樹就能改變它。這個地球上有八千個真正念佛人,如法的念佛人,就能拯救地球,我們可以相信,確實不可思議。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00集)2011/5/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