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不要忽略身邊的善知識


時間:2019/4/23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現在有好多人把「皈依」,當成了新潮,還有的把「皈依」,當成了擋箭牌。

有些人來找我,說「信佛」,還有的人急來抱佛腳,這樣的類型,使我頭疼。

獨尊湛現:不要忽略身邊的善知識

這時候的所謂的信佛,簡直就是把佛法當成了一種潮流似的。

裝飾得很華麗,念珠也弄得很時尚,從表層看很專業,其實呢,都是把功夫下到形式上了,實際功夫沒有,習氣不但沒有驅除而且加重。

遇到了困惑,束手無措,平時練點繞口令,嘴上功夫,佛法對自己來講不得力。

果報現前了,來問我,如何能夠立竿見影的轉變,就是找佛也是無濟於事。如是因,如是果。

都是自心所現,佛已經向大家來說明了,若想化解必須要從內心,下功夫。懺悔過去,改變自心,驅除業障。

可是又有誰去做呢?不是說佛法不靈,而是我們沒有如實,按照佛所引導的方法去做。

修行豈能戲論,修行不是形式,必須要務實,它是為了讓我們眾生超凡入聖,脫離六道輪迴,永得解脫的方法,佛法的價值是無法衡量,無法比較的。千萬不要認為佛法無足輕重,對它的忽略。

現在學佛的人很多,但是目的很複雜。其實這都是屬於對佛法的誤會,把佛法錯誤的理解。

現在還有的,去哪個地方,見上師,活佛,高僧,大德等等。大家不要誤會,我不是說,拜見他們不好,非常好的事情,能夠與善知識結緣,非常幸運。

但是也有些事情要謹記,什麼事情呢?

對他們不是光結緣,光見到他們,就認為自己信佛或自己開悟,成佛。見面相識,但是要不斷地向他們請教,修行的方法。

如果我們與善知識不能夠長時間的溝通,就沒有辦法跟隨他們的教導,另外老師也沒有辦法對我們跟蹤、程式的引導。

這樣子我們還是要安下心來,努力學習經典,對身邊的善知識,要多親近。要對經教,多投入,多了解。比如,《心經》、《金剛經》、《楞嚴經》等等,要一門深入。

不要認為自己見到高人,就心生傲慢,盛氣凌人,對身邊的真正的善知識輕慢,對經典的輕慢,這是無量無邊的罪過。

真正的善知識他們的智慧是等同的,千萬不要對他們的輕慢,真正的善知識,他們是非常平常,絕不會高高在上,盛氣凌人。

所以說我們一定要謹記,不要忽略自己身邊的善知識,他能夠不斷的對我們跟蹤、程式的引導。

我曾犯下這類型的錯誤,去什麼地方,千里迢迢,拜見,回來認為自己有老師了,而且是佛,其他的善知識,都無所謂,這樣子的心態持續的很多年,後來發現自己的這種想法大錯特錯。

這種傲慢的心態,把自己耽誤了很多年。追悔莫及,等自己醒來,可是自己身邊相隨的善知識已經遠去他鄉。

現在回想起來,犯下大錯,所以希望眾親,千萬不要走我的路,這是最大的錯誤。一定要珍惜善緣,虔誠請教,虛心接受。

修行,就是修正 ,修正迷茫的思想。努力把自己的心態安住,若想讓智慧的展現,必須要把妄念靜止。

就是說智慧是展現在靜態,聰明是展現在妄念。千萬不要誤會,把聰明當成智慧。

心態的安住,這個功夫是日積月累,不是一朝一夕。所以修行首先要從把自己的心態,妄念止住,先從這個程式開始。

等到妄念安住了,功夫成熟了,然後再進行下個環節,做到淨。靜與淨是不同的,這是一個過程。這個淨是展現在動態中。

好了,以後詳細說明。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