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二)


時間:2019/4/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一切修持法門,念佛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二)

猶如信願在講席之中,經常向大家報告,過去有一位痴頭道士,這位痴頭道士非常的駑鈍,駑鈍到什麼程度呢?人家給他多少錢,他也不知道多少錢,念佛也沒有辦法成韻。念六字二音、念四字四音,他也沒有辦法跟隨人家這樣念,可見根性確實非常的駑鈍。但是他有一點,是一般人要向他學習的,這位痴頭道士,後來被陳道人收為弟子,陳道人叫痴頭道士白天撿柴、挑水,晚上以一支香為限,拜佛念佛百餘聲,念佛百餘聲不是念佛萬餘聲。這位痴頭道士真正做到「奉事師長」這句話,每晚就以一支香為限,拜佛、念佛,聽他師父的話,經過多久?三年多。

這位痴頭道士,連在念佛的時候都會打瞌睡。他的師父陳道人,看見他這麼駑鈍,念佛還在打瞌睡,就用竹竿打他。有一天陳道人又要用竹竿打這位弟子痴頭道士,痴頭道士跟他說:師父您今天打我不得。他的師父感覺到很疑問,為何今天打你不得?師父您枯坐十八年,如果像我這樣一心念佛,您早就成佛了,我明天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他的師父不相信,心裡想說怎麼可能?你這麼駑鈍,念佛還會打瞌睡,念三年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然隔天早上,痴頭道士到懸崖峭壁,站著合掌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我看《淨土聖賢錄》在記載這個故事,才想到這奉事師長這點,如果做到,就不得了了。他的師父教他認真念佛,他就認真念佛,聽師長的話,奉事師長這點做到了。你看這位痴頭道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合掌站著往生的。這個故事你去看《淨土聖賢錄》的記載,你會非常讚嘆痴頭道士,絕對不敢輕視他很駑鈍,不敢輕視他念佛打瞌睡,不敢輕視他念佛還沒有辦法成韻。但是不是鼓勵你們念佛可以打瞌睡?

諸位菩薩,「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確實非常的重要。孝是孝敬,善導大師引用經論的註解,孝是敬愛的意思,養是慈育。對父母的孝養要有恭敬心,除了衣食住行,供給父母不虞匱乏之外,供養父母最重要,就是鼓勵他念佛修行。蓮池大師有兩句話說得非常好:

「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親就是父母雙親,離塵垢就是出離三界六道,子道就是為人子女的孝道,方成就,才是真正的成就。蓮池大師在《竹窗隨筆》這本著作說父母過世之後,不是為他念佛七七四十九日而已,不是。為他守孝念佛三年,現代人不要說沒有念佛的人,念佛的人能夠為自己過世的父母雙親,念佛七七四十九天不間斷,那就相當的難能可貴,能夠念佛三年,那更是大孝的流露。

所以孝養不只是在世對父母的孝養,死後對他的修福念佛追薦,也是孝養之一。師長不只是聽師長的話,對師長的日常所需供養奉事,師長有需要操勞的事情,做為弟子的就要代替師長操勞,完成師長的交代,不要陽奉陰違。

師長有世間的師長,出世間的師長。世間的師長教育知識、技能、學問,出世間的師長教育佛法。那世間的師長使你謀生,有了技能,出世間的師長教導,使你的脫死有了解脫之道。世間的師長幫你了生,出世間的師長幫你脫死。

父母能夠愛護你、養育你、教導你的,是只有一生的幸福,對不對?對。父母對你的恩德,再怎樣的廣大,也沒有辦法使你了辦生死。世間的師長,再傳授你怎樣的技術技能,能夠讓你謀生而已,過著一生的好生活,但是沒有辦法幫助你法身慧命的解脫。出世間的師長,因為教導你佛法修行、斷惡修善、念佛拜佛、持齋守戒,幫助你解脫、了辦生死、成就菩提。

所以善導大師才會說:奉事師長最須敬重,敬就是敬愛,重就是尊重。請問諸位菩薩:師長對你的恩德這麼大,你內心有存著「敬重」這兩個字嗎?敬要做到敬愛,重要做到尊重。如果師長比較威嚴,說你兩句你就很難過,你就陽奉陰違,人前面好啦好啦,師父您說得真對,人後面您是什麼東西?那這樣有做到奉事師長嗎?沒有。這樣念佛和阿彌陀佛的本願有相應嗎?沒有。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的名號,有奉事師長的功德。

你去看《無量壽經》,記載法藏菩薩的因行,恭敬三寶,恭敬三寶佛、法、僧,僧就是出世間的師長。所以我們稱釋迦牟尼佛為本師,就是我們最根本的師長,稱阿彌陀佛為導師,阿彌陀佛是接引我們,邁向西方極樂世界的導師。

出家人有剃度我們的剃度師,教導我們的教授師,甚至有依止師。所以出家人要奉事師長的,比在家人還要多。奉事師長這一點,出家人一定要做比在家人還要好。印光大師說敬上和下,上面兩字「必須」,就是一定要做到。

過去有一位尼師,說「奉事師長」這個題目,信願聽到她說,出家人每天摸摸自己的光頭,要想到父母的恩德、剃度師長的恩德,教導自己修學佛法師長的恩德。要不然連自己剃這顆頭這個恩德都忘記了,那就不配做一位出家人。說的有道理嗎?有道理,所以諸位菩薩,這些道理不是要讓我們懂的,是要讓我們做的。

這是第一句敬上和下,你一定首先要做到的。父母與師長是敬上之行,和下就是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兩句話實在說,就是在說一件事情,就是身口意三業,要斷十惡行十善。身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業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意業不貪慾、不瞋怒、不愚痴。身口意三業,第一要做到的就是不殺生,所以五戒第一戒不殺生戒,十善的第一善不殺生。

諸位在家菩薩,受六重二十八輕戒,第一戒也是不殺生戒,所以不殺生排在第一,因此在十善列出第一慈心不殺。一般凡夫眾生最容易犯的兩點,古來大德都說不離開這兩點,第一色,第二殺。所以比丘二百五十戒,第一戒色。在家人的五戒、菩薩戒,第一戒殺。這兩點是凡夫眾生,生生世世生死輪迴很重的習性,所以要戒色、戒殺。

殺生在沒有學佛的人來說,幾乎每天在犯。為什麼?每天吃魚吃肉,沒有親自殺也有助殺的因緣,所以要有慈悲心,修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惡口、不綺語、不兩舌、不貪慾、不瞋怒、不愚痴。這就是對下的慈悲,慈下行。

一切眾生與自己本來一體。《華嚴經》所說的兩句經文:「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所以修行人如果從十善來說,第一要做到的不但不可以殺生,要護生、要放生、要吃素。念佛人如果連這十善的第一都沒有辦法做到,那下面其他九種善行,就不用說了。第一項你都做不到了,其他你怎麼會做得到?所以念佛已經三年五年了,還每天大魚大肉的吃,這樣對嗎?不對。

我們本願山彌陀助念團的團員,有一次開助念團大會,信願調查團員吃素的人請舉手,沒有吃素的人請舉手。差不多有百分之九十八的人吃素,還有百分之二左右的人吃魚吃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