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今天這個時代,我們用什麼態度來學佛呢?


時間:2019/4/24 作者:王習訓

我們生活緊張、壓力沉重、工作繁忙,不能離開這個社會,我們用什麼方法、什麼態度來學佛,《華嚴經》上善財童子五十叄參,給我們做了一個好榜樣。

待人接物「外不著相,內不動心」,你這一句佛號就念好了,你這個佛號念的就得力了。

外著相,內動心,你這個佛號念得再好,一天念上十萬聲,古人講的「風吹不入,雨打不透」,你也不能往生。

為什麼?你佛號念得多,沒效果,不得力。念佛求什麼?求一心不亂。你是二心、叄心,見色聞聲,心都亂了,這怎麼行?念得再多也不行。

離一切分別執著,心就清淨。學佛,特別是修淨土,尤其是想在這一生成就,大家要牢牢記住六祖大師的教訓: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我們學佛的目的是什麼?是修心地清淨。

所以要記住,我修一心不亂的,我修清淨心的。總要記住:心淨則土淨。接觸外面社會,外面人事紛紛來擾亂,對我們來講是很大的恩惠。為什麼?我們在這個境界裡面,時時刻刻考驗自己功夫得不得力。

我看到了,聽到了,心裡生煩惱,我的功夫不得力。那是菩薩,那是我老師!他來告訴我:你不行,功夫不得力!

你面對這些人與事,不著相、不動心,很清淨,那他就告訴你:你的功夫得力了。

所謂「歷事鍊心」,在人事裡面鍛鍊自己的清淨心,鍛鍊自己的平等心,才能圓成佛道。離開這些人與事,你到哪裡去修?你沒地方修!所以修行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你要是說把這些不如意的人事環境都離開,那你有多大的福報?連釋迦牟尼佛都辦不到。釋迦牟尼佛僧團外面有提婆達多,裡面有六群比丘,他的徒弟裡面有不少是不聽話的,調皮搗亂的。

連釋迦牟尼佛在世一生弘法利生都得不到一天清淨,你想得一天清淨,你有多大福報?我們不能不覺悟。

文摘恭錄、編輯: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九)2005/10/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