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何與螞蟻、蚊蟲、蒼蠅、蟑螂溝通?


時間:2019/4/24 作者:王習訓

問:這一位居士他用的妙音,他的問題,他說我是個在家居士,想請法師慈悲開示。大概兩年前我家來了很多蟑螂,到處都是,甚至於爬到桌上,以至於小孩受到驚嚇。據葉居士說,可以提前叄天跟蟑螂說,讓牠們搬走之後再噴藥。後來我依照他們所說的,提前叄天講了以後,蟑螂還是沒有搬走。無奈之下只好噴藥,結果蟑螂死的死,活下來的也不知去向,但是家裡從此就沒有蟑螂了。而後不久我就懷上一個小孩,不過小孩生下來很健康,也很聰明。但對蟑螂事件我就一直心存愧疚,我覺得我沒有慈悲,沒有定力,沒有智慧,以致內心一直不安。想請問法師,是不是前世我指使過人殺蟑螂,所以今世才有這種業報?另外這件事情對我小孩有沒有影響?

:人在世間,凡事都不出於因果的定律,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縱然對這些小動物,為什麼人家有感應,我們沒有感應,塬因在哪裡?誠心!沒有感應是我們誠意不夠,大概到百分之八十、九十的誠意就能感動;我們的誠意才有個叄分、五分,這不能感動。真誠的愛心!我們同學當中學這個方法的人很多,都有感應。為什麼我們沒有?所以還是要回過頭來問自己,我們要認真努力去反省,用真誠心跟這些小動物溝通。尤其是這些小動物來太多了,一殺殺太多,在這個情形之下,我們要用真誠心,我們對小動物要尊重牠。我們對牠尊重,牠對我們尊重,我們對牠敬愛,牠對我們也敬愛。

我們對於螞蟻、蚊蟲、蒼蠅、蟑螂,我們跟牠溝通都是誠誠懇懇像對佛菩薩一樣,合掌禮敬,稱牠菩薩,蟑螂菩薩,螞蟻菩薩,聽話,不能用輕慢心。我們跟牠溝通之後,然後迴避,一、兩個小時牠一定都走了,都散掉了。所以跟對人一樣,要尊重,不能夠輕慢,不能夠無禮,也不能夠威脅、要脅,都不可以,要很尊重。牠們到這邊來,當然有很多都是找食物的,我們把食物放在院子裡,放在戶外,供養牠們,會合作的。一切眾生都有靈性,佛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一定要用真誠懇切你才能感動這些小動物。在過去我們不懂這個道理,傷害了牠們,我們常常懺悔,我們自己誦經、念佛給牠迴向。我們這個佛堂裡面都供養著小畜生的牌位,你們仔細去看看,你就曉得,我們天天不忘記牠們,我們天天感謝牠跟我們的合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