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能亂放生的動物:巴西紅耳龜


時間:2019/4/24 作者:淨月

很多小夥伴們,飼養烏龜的時候都會選擇巴西龜,巴西龜長相可愛還容易飼養,所以比較受歡迎,有些小夥伴因為各種原因,不飼養的時候就把巴西龜放生在野外,但是這樣的做法是不對的,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下關於巴西龜的危害,講講為什麼巴西龜不能放生。

巴西龜的危害:

巴西龜,絕對不能放生到野外,當一種生物傳入一個新的環境後,如果脫離了人為控制變為野生,在適宜的氣候、土壤、水分及傳播條件下,極易大肆擴散蔓延,形成大面積單優群落,破壞本地動植物,甚至危及本地瀕危動植物的生存,從而喪失了生物多樣性。這些入侵物種在其原來的生態系統中,必然有天敵控制其種群量,而在新的環境中通常沒有這種控制機制,於是,這些物種就有可能泛濫成災。

一、國內

在香港和台灣,科學調查證明巴西龜是名副其實的「生態殺手」。巴西龜引進到台灣不到20年,已經在台灣定居繁殖建立族群,成為台灣最普遍的龜類,野外巴西龜會大量捕食小型魚、貝及蛙類的卵和蝌蚪,造成當地生態水中浩劫。台灣的基隆河早已被巴西龜和琵琶鼠占據了。巴西龜2歲就有繁衍力,而本土陸龜到七八歲才開始性成熟,這也是巴西龜價格便宜的原因之一。巴西龜對食物和生存環境要求不高,環境適應能力很強,生長快,繁衍力強,捕食兇狠。如果隨意放生,從長遠來說,因其基本沒有天敵,大量進入江河、湖泊,與本地龜搶奪食物,會威脅本地龜及相關物種的生存,對原有生態鏈造成極大的破壞。

二、國外

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政府最近宣布發起一場清剿外來烏龜的戰鬥,因為這種名為「紅耳龜」(即巴西龜)的龜種可能會威脅到澳大利亞本土生長的龜類生存。

紅耳龜是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作為寵物被帶到澳大利亞的,之後它們以驚人的速度在澳大利亞繁衍。當它們被證實對當地生態平衡極具威脅性時,其繁衍的數量已經相當之大。

國際自然資源保護聯盟已經將這種烏龜列為最具入侵性的100種生物之列。澳大利亞有關當局警告說,紅耳龜可能會為那些從事淡水漁業養殖的人帶來重大的損失,因為這些龜喜食淡水龍蝦等生物。

此外,在維多利亞州和新南威爾斯州一些水域也發現了紅耳龜的蹤跡。

昆士蘭州還使用一種拉布拉多獵狗進行獵捕紅耳龜。這種獵狗嗅覺很靈敏,可以發現紅耳龜的尿跡和卵。如果發現了龜卵,捕獵人員就會將龜卵從土裡挖出來處理掉。此外,昆士蘭州政府還規定,如果發現任何人飼養或出售紅耳龜,將會被處以6萬澳元的罰款。

三、最危險的入侵物種之一

紅耳龜因大量掠奪同類生存資源,被列為世界最危險入侵物種之一,成為全球「通緝犯」。巴西龜的繁殖力非常強,如果把它放生,因基本沒有天敵且數量眾多,將大肆侵蝕生態資源。對此,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有關專家提醒,巴西龜為外來物種,破壞力極強,進入本地生態系統將會影響同類野生動物的生存,不能放生。

如果你不想飼養你的巴西龜,最好的方法應該是把它送到寵物店,或者海族館,禁止放生野外,巴西龜的危害是不可忽視的,希望大家重視起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