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學佛不要虛偽


時間:2019/4/24 作者:學佛娃娃

大家一定要把加行修好,把基礎打好。若是對無常、輪迴、因果這些道理沒有甚深的感受和體會,你無法往下修,無法能夠成就其他的。

包括這幾天我們學的六波羅蜜多,根都在四外加行里。若是沒有無常、輪迴、因果這些基礎,你無法成就。所以大家學佛不要虛偽,如果不想學就不用說了,想學就得這樣修。

自己最清楚自己的相續,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層次,別人不能評價你,包括我也不能評價你。你自己最清楚你現在需要修什麼,加行還是正行?我們大圓滿次第里講得很清楚,你以這個作為標準,可以觀察自己有沒有成就這些四外加行的內容。若是你真正成就了,可以進一步地修五內加行;五內加行成就了,可以再進一步地修其他加行;這些加行都修好了,再進一步地修正行。

大圓滿正行很容易,我們隨時都可以講,現在很多時候也在講。但是你沒有一定的基礎講也沒用。所以我們不搞這些虛偽的事情,一定要扎紮實實地修,到時候自然就有了。

不要著急。傳承,灌頂,竅訣都沒有用的,機緣成熟了都有,機緣沒成熟很難,給你再多的竅訣你也不會開悟。我在這裡拿著寶瓶,灌滿滿的甘露水,天天給你灌頂也不一定灌得進去。所以這些都是華而不實的,沒有必要。

有些大德高僧經常搞灌頂法會也是為了調伏眾生。他們不是真正地在灌頂,是為了眾生能夠過來學修, 現在的人都喜歡這種形式嘛。很多時候他們灌完頂了,什麼也沒給大家講,只是讓你念幾個咒語,這說明不是真正的灌頂。因為給你灌你也得不到,這是一種善巧方便,通過這種儀式,這種方法,讓大家過來念咒學法,沒有別的意思,就是種個善根,借這個機會給大家結個善緣。不可能那麼多人聚到一塊兒,一灌頂就都成就了,這是一種善巧方便,不一定都能得到灌頂。上師也不是不知道,他這樣做也是為了眾生。

所以別著急去修那些高深的法,有時間學一學可以,但是不要以那些為主,主要精力應該放在加行里,尤其是四外加行里。自己看看自己的相續,四外加行修好了,還要修五內加行,然後其他的順便學一學;四外加行、五內加行都修得差不多了,就可以修其他一些特殊的加行了。

然後再去修正行,就是大圓滿法。法是不會缺的,法有很多,主要是你自己要好好地依教奉行,聽話,對法也不能太貪。

——摘自《腳踏實地踐行六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