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應如何受持讀誦大乘經典?


時間:2019/4/25 作者:清凡居士

:上品上生應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修淨土法門者,應如何受持讀誦大乘經典?受持讀誦經典與一心稱名是怎樣的關係?

:《觀經》上品上生章中,開示有三類根機的眾生,奉行三種行法:一者慈心不殺,具諸戒行;二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三者修行六念(念佛、法、僧,念戒、施、天)。此明眾生習性不同,對行法的選擇各有好樂,有的好樂修慈持戒,有的好樂讀誦大乘經典。任何一種行法,回嚮往生悉能如願。大乘經教如明鏡,吾人恆常讀誦思惟,便能開發智慧。若智慧眼開,即能生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心。是故淨業行人應當以至誠恭敬受持讀誦大乘經典,諸如淨土五經、《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等。然還要以念佛為主,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大經王,阿伽陀藥,萬病總持。誠如天親菩薩所云:「稱彼如來名,如彼光明智相,如彼名義,欲如實修行相應故。」意謂:稱念阿彌陀如來名號,即是稱念阿彌陀佛光明智慧之相,即是稱念名號攝取眾生的願力,亦即是隨順實相與彌陀弘誓相應故。證知信願執持名號的功德最大。是故宜以念佛為主,讀誦大乘經典為輔,俾令誦經與念佛形成良性互動。

香光莊嚴|法雨法印竹窗隨筆譯註(蓮池大師原著/演蓮法師譯註

戒殺

【原文】

天地生物以供人食,如種種穀、種種果、種種蔬菜、種種水陸珍味。而人又以智巧餅之、餌之、鹽之、酢之、烹之、炮之,可謂千足萬足,何苦復將同有血氣、同有子母、同有知覺、覺痛覺癢、覺生覺死之物而殺食之,豈理也哉?尋常說:「只要心好,不在齋素。」嗟乎!戮其身而啖其肉,天下之言凶心、慘心、毒心、噁心,孰甚焉?「好心」當在何處?予昔作戒殺放生文勸世,而頗有翻刻此文,不下一二十本。善哉斯世,何幸猶有如是仁人君子在也!

【譯文】

天地生長萬物,可以供給人吃的,有種種穀、種種果、種種蔬菜、種種水陸出產的珍味。而且人又能憑智巧把五穀雜糧製作成各式各樣的餅類糕點,或加於鹽醃油炸,烹調出各色各樣的可口風味,可以說已是千足萬足了,何苦還要把那些同有血氣、同有母子、同有知覺、能覺痛覺癢、覺生覺死的動物殺死充為食物!似這樣殘忍悖理的事怎能做得出來啊?平常聽人說:「只要心好,何必持齋吃素。」可嘆啊!殺眾生的身體,吃眾生的血肉,凡天下所說的凶心、慘心、毒心、噁心,有哪一樣比這更凶慘、更毒惡的?請問好心到底在哪裡?我以前曾寫一篇《戒殺放生文》勸世,而後有人發心多次翻印此文,不下一、二十種版本。這很好啊!在這到處充滿血腥味的世間裡,難得還有這許多仁人君子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