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慎法師:有壞習慣改不了,勤念〈大悲咒〉一定很快能斷惡修善


時間:2019/4/25 作者:清凡居士

死者變成活‧諸佛不妄說

比丘尼恆慎講於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晚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這裡是恆慎在練習講法,如有不當之處,敬請指正。今天想講的主題是關於觀音菩薩的感應,還有〈大悲咒〉的好處。

觀音菩薩是千處祈求千處應;不只是“千處祈求”,乃至“萬處祈求”也是“萬處應”。恆慎常常在功德部工作,有時候有些客人是新來的,就會問很多問題,有時候會請我為他們講解大殿的萬佛,還會問什麼是菩薩,有時會問佛法。

有一次遇到兩個客人,他們問了好多、好多問題;進來大殿以後就問:“這是什麼菩薩?”反正上上下下全部都問到了,問了一個多小時,我就──啊!好累喔!我就覺得觀世音菩薩真是了不起,那么多人求他,他都這么慈悲地千處祈求千處應,我這一處祈求就一處也應不來了。

這問得太多,我這個慈悲心跟耐心就跑掉了!所以在那個時候我就覺得要當觀音菩薩還真不容易!我覺得我還差得太遠、太遠了!我覺得還是要很努力地去學觀世音菩薩,儘量地有耐心的去回答對方。

但是我們的精力總是有限,對不對?當一個人問太多問題,你講很多、很多話的時候,你會覺得很累、很累!那菩薩怎么都不累呢?觀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他總也不累!那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這世間也有一個東西是千呼千應、萬呼萬應,從來也不疲勞的,那就是空谷!多少人呼,它就回應多少,它總也不累!空谷無心,可以千呼千應;那么觀音菩薩也是這樣子,他也沒有自己,他是無為心內起大悲心,所以才能回應這么多的眾生而無勞。因為有心,所以只要回應一處就應不來了。我因為還有分別心,所以在回應的時候,就會意識分別、疲倦感、無力感等等,要能夠做到無心,真的不容易!

2008年的時候,我的母親因為大腸癌開刀,非常危險!開刀以後,在加護病房非常危急,所有的指數一直下降,乃至心電圖漸漸都跳到幾乎停止;就在快要停止的那時候,我姐姐就開始求觀音菩薩,她跟觀音菩薩發願說:“如果我母親死了,我也不能活了。希望菩薩讓我媽媽再多活五年,我願意把我的壽命舍給我的母親,希望她能再讓我孝順五年。”她就跪在醫院的視窗,一直念著觀音菩薩。

就這樣發願完以後,我媽媽的心電圖又慢慢地跳回來了,她又活回來了!這是觀音菩薩的感應,是他救了我媽媽一命;當然也是我姐姐有誠心,感動了觀音菩薩來幫她,這是第一個感應。

當我母親的大腸癌發現的時候,已經是第三期了,所以其實是蠻嚴重的。但是後來她好了一段期間,到2012年六月的時候,發現已經轉移到肝臟還有其它器官,都蠻嚴重的!如果不開刀,就可能剩下幾天的壽命,就死了!開刀呢?當時醫生的評估大概三個月到六個月。我姐姐很猶豫,不知道要不要開;我是建議不開,我說:“應該好好送媽媽走!”我姐姐不忍心看媽媽就這樣往生,所以她決定還是帶我媽媽去開刀。

六月底開刀,其實那時候情況又很危急,在加護病房的狀態也不是很好,所以我姐姐就打電話請法界Email我,說情況危急,怕我見不到母親最後一面,叫我趕快回去。我回去以後,我媽媽的病情就逐漸穩定下來,我在病床旁邊,一直在跟她念〈大悲咒〉,後來她真的漸漸就好轉了,可以出院。

但是我媽媽一生真的是非常多的病苦,她是一個帳單還完,另外不同的狀況又來了。所以當癌症的狀態開刀、治療漸漸有起色的時候,她開始感染,身體每天發燒,愈來愈嚴重;而且發燒之前都會先發冷。她的發冷,穿了多少衣服,乃至七月天、八月天用暖爐烘都沒有用,她就是一直冷到發抖;發抖完了就發高燒,可以燒到四十幾度。

有一天她就是這樣子發抖,我看她這個情況很難啊!我姐剛好又不在家,那我想說這個時候怎么送她去醫院?我就跪著求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弟子的媽媽有難,請你幫我!”然後我就開始念〈大悲咒〉,持大悲水給我媽媽喝;她喝了以後,那個發抖居然馬上就停下來了,她就好了!

我就覺得──喔!〈大悲咒〉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真的是有求必應!當然這是菩薩的慈悲力,所以能夠有這種感應。因為我媽媽的高燒是反反覆覆的,所以後來送到醫院再做一個徹底的檢查跟治療,又住了一個多月的病房再回家。

我母親真的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其實以醫生的評估還有生理、病理的分析,她現在應該早就不在人間了,但是也不知道為什麼她還在,她現在還在。其實七月底,我母親有一個多月都不大能吃東西了,每天只喝半瓶的營養奶,又黑又瘦!醫生也說這已經是到醫療的極限了,她隨時都有可能昏迷、死亡。

我姐就Email告訴我說:“我們為媽媽念佛吧!”然後她就說還有多少、多少錢,我們就留著為媽媽做七的時候,做一點功德什麼、什麼的。我說:“還要等到做七啊!現在就趕快做了啊!不要等了!”所以我就為母親供僧,買食物供僧,把功德回向我母親。因為不能吃,其實也有餓鬼的花報,所以我就以供僧的功德回向我母親,能夠飲食正常,少受一點病苦。

這樣供了兩、三次以後,我媽媽很明顯的好轉;她本來不能吃,其實醫生說差不多都要走了,那她現在可以吃,而且她是大量地吃,一天吃七、八餐。我姐說:“喔!光是為她準備食物也好累喔!”因為她兩個小時、兩個小時就要吃一次。

大概一個多月以後,我媽媽原本的體重已經很輕了,又黑又瘦!她現在又胖回來了,氣色又非常好。其實我覺得這也是佛力、法力還有僧力,就是三寶的加持力,能夠讓我母親在這么危急的狀態都能夠好轉,所以真的是感恩三寶!

下面我想講一講〈大悲咒〉的好處,因為〈大悲咒〉其實有很多好處。

我想再補充一點,其實我媽媽的進步是差很大的!因為在去年十二月,我要回美國的時候,那幾個月我媽媽其實只能吃稀飯,基本上她的飲食狀態是很不好!就是她吃東西要吃得很軟、很小心。可是在為她供僧以後,她是什麼都能吃,硬的也可以吃、飯也可以吃,那在去年是不可能的!她的進步是極端地相反,這個在一般病理也是不可能的,所以這個真是三寶加被的力量。

下面剩下一點點時間,我來講一下在《大悲心陀羅尼經》裡面講到,如果我們誦持〈大悲咒〉的人:

若能精誠用心,身持齋戒,為一切眾生懺悔先業之罪,亦自懺謝無量劫來種種惡業,口中馺馺誦此陀羅尼,聲聲不絕者,四沙門果,此生即證,其利根有慧觀方便者,十地果位,克獲不難,何況世間小小福報,所有求願,無不果遂者也。

所以〈大悲咒〉又叫〈滿願陀羅尼〉。所以如果有什麼願望,誦持〈大悲咒〉都可以能夠滿願,乃至你要滅除惡業、滅除惡趣,也絕對能夠可以。

我有個近親、有個親戚,喜歡抽菸,天天都抽,我每次見到她,我一定勸她說:“不要抽菸!抽菸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我就講很多。但是她說她沒有辦法改,因為那是一種菸癮;她說她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嗜好,就是只有抽菸,她覺得不是什麼大的壞習慣。那勸不了,最後我只好勸她誦〈大悲咒〉!因為〈大悲咒〉能夠破惡,所以我就叫她每天念108遍的〈大悲咒〉。

她念了一百天以後,就不能夠抽菸了!她是自己不能抽喔,不是刻意去斷除。她說她每抽一根煙,抽到最後一口就聞到一個很噁心的味道,她很恐怖!後來煙也不敢抽、牛肉也不敢吃!吃肉也是這樣子,吃到最後一口就會有一股很噁心的味道,後來也不敢吃。

所以如果你有什麼壞習慣,或者是有什麼讓你改不了的,那么勤快的念〈大悲咒〉,一定很快能夠斷惡修善!希望大家都受到觀音菩薩的加被,善根增長!早成佛道!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