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尋親路上的奇遇:菩薩現身指點迷津


時間:2019/4/25 作者:學佛網編輯小陳

1、萬里尋父

明朝人趙重華,七歲之時,父親趙廷瑞到四方各地遊歷,時隔多年,始終不曾回家。

趙重華長大成人後,決定出外尋找父親,先拜會郡守請到路引後,就在自己背上掛了一張布告,上題「萬里尋親」四個大字,另外還在幾千張紙上寫明父親的姓名、年齡、相貌、籍貫、家庭地址等信息。

他這一番出門尋父,足跡遍及許多州縣,真是不辭萬里,不惜跋山涉水,走到哪裡,就把這些紙張貼到哪裡。

一天,趙重華往西行,到武當山祈禱,經過太子岩時,發現岩石背面刻有一行文字:「嘉靖四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趙廷瑞朝山至此。」

趙重華看到這行字,痛心不已,但又頗為振奮:「想不到我父親果然來過此地,今天我到此處尋父,正好同月同日,可以預知我們父子相逢之日為期不遠。」

他在這些字後也題上一行字:「萬曆六年十二月十二日,趙廷瑞之子重華,尋父至此。」

趙重華從華山下來,信心倍增,繼續跋涉,結果過去很長一段世間,依然沒能尋到父親。

趙重華經過丹陽時,不慎遇到盜匪,將他所有盤纏一搶而光,唯獨留下路引。

趙重華不忍心放棄,一邊繼續前行,一邊乞討過活。

這一天遇到一位出家老和尚,和他打招呼後,問他尋父詳情,趙重華也一一說明,老和尚笑著告訴他:「你父親客居在無錫南禪寺里。」

話剛說完,老和尚忽然就不見蹤影。

趙重華覺得很詫異,但因尋父心切,也沒細想,就急急忙忙奔向南禪寺,果然發現他父親在寺中。

趙重華出示路引後,父子兩人相認,抱頭大哭一場。趙重華在寺中逗留數日,然後才把父親接回雲南。

《歷史感應統紀》編纂者感慨道:

「孝德乃是佛菩薩的本願,故能得到佛力加持、天龍擁護。趙重華遇到老和尚,這不是菩薩現身指示嗎?」

2、萬里尋母

明朝人吳璋的母親,被挑選到皇宮內廷,後來跟隨親王的妃子到韶州。

吳璋離開家庭,出外尋母。在他所乘船上,擺設了觀音菩薩的聖像,他每天都悲哀懇切地向大士祈禱,發願見到母親。

等他到韶州後,聽說母親又跟隨親王到饒州。於是,吳璋只好離開韶州,奔向饒州。吳璋在沙礫上走路,鞋破了就赤著腳走,走得皮開肉爛。

這一天晚上睡在佛寺走廊下,過來一位道人,自稱姓焦,拿藥替吳璋敷在傷口上,當場就給他治好了。

吳璋過庾嶺時,被黑色毒蛇咬壞腳,痛得暈倒在地,又見到焦道人用藥塗在他傷口上,他馬上就不再疼痛。

吳璋投宿到一個荒涼的村莊,在一間草屋裡,有一個漂亮女子要留他同宿。吳璋卻說:「我為了思念和尋找母親,這顆心像枯藤一樣,哪裡還有情慾?」就從草屋中奔出來,這時草屋突然消失。

當時地上雪深數尺,吳璋一步步地爬著前進,他來到一座古廟中暫時歇息,焦道人又現身過來,撫摩著他的背部說:「你為了母親而忘卻自己身體,真正是一條鐵漢子!上天不會辜負你的一片苦心,不久你就可以見到母親。」

焦道人還拿出餅來給他,他吃著餅,馬上忘記挨餓受凍之苦。

天亮之後,吳璋繼續上路,到達饒州,終於見到母親,並且侍奉和陪伴她回到家鄉。

後來,吳璋的兒子吳洪和孫子吳山,都做到尚書的官職。

《歷史感應統紀》編纂者感慨道:

「所謂焦道人就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前來救苦救難,這和趙重華遇到老和尚一模一樣,足以相互印證。」

——《歷史感應統紀》白話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