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為​何彌陀名號是無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


時間:2019/4/25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問:為何彌陀名號是無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

答:《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言:阿彌陀佛名號,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彌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是故彼佛名號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

這一句名號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以古佛的真心修學,那當然功德是無上的功德、是無為的功德、是無漏的功德。

所以者何?底下就是解釋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的功德、具足不可思議的功德、具足甚深秘密的功德、具足殊勝微妙的功德、具足無上的功德。底下就解釋原因「阿彌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這一段話也把阿彌陀佛的名號有諸佛、菩薩、聲聞、阿羅漢、有諸經、諸陀羅尼咒的無量行法,所以既然這一句名號的功德是這麼樣的殊勝廣大,那念一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夠不夠?夠。是故彼佛名號即是無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

底下把阿彌陀佛名號是怎麼樣的妙法講了出來,也講的非常的詳盡,這一句話就是說—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無上之法、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真實之法、阿彌陀佛的名號是至極之法、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大乘之法,所以阿彌陀佛的法門確實非常不可思議。這一句名號是無上之法,也就是念這一句佛號將來可以成佛,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所以念佛成佛真實不虛。阿彌陀佛名號是真實之法,真實就是對虛假而言,名號是阿彌陀佛的真實心所成就的,所以阿彌陀佛名號的妙法是真實之法,所以能夠使我們開顯真心。我們現在的凡夫心是虛假心、是意識心、是生滅心、是煩惱心,所以我們身口意三業不淨,縱然精勤的修行,如同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虛假之行。所以我們念這一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以名號的真實之法無上功德做為我們往生淨土的修因,那我們所得受的功德就是真實的功德、無上的功德,那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成佛,那是因果相應,所以念佛成佛真實不虛。阿彌陀佛名號是至極之法,至極就已經到了最頂點了、到了最究竟了,一切法之中已經沒有比念南無阿彌陀佛更為究竟了,所以蕅益大師才會在《彌陀要解》說淨土法門是唯佛與佛乃能究盡的法門。阿彌陀佛名號就是大乘之法。所以我們念佛是修學大乘還是修學小乘?大乘。

大乘與小乘的差別在哪裡?大乘的精神是以利他為先;小乘的精神是以利己為先。小乘的行者是以解脫自己的生死為首要;大乘的行者雖然也是要解脫生死,但是心態、心念、心情與小乘的不同就是大乘的行者以利他為先,所以我們念佛不要用小乘心念佛,因為那跟佛號的願力不相應。念佛既然是大乘之法,我們就要用大乘心念佛,所以念佛不是為自己一個人念佛而已。我常講我們念佛人所肩負的責任很大,你不是為了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你也要為累世的冤親債主而念、你也要為累世的父母師長而念,所以你的責任非常的重大,不可以退失菩提道心。

無始劫以來,我們生生世世的輪迴有太多人在過去世跟我們是一家人六親眷屬,我們沒有神通,我們不知道生生世世的父母、兄弟姊妹兒女到底淪落到哪一道。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就算我們知道,我們也沒有能力救度。所以我們為了要救度生生世世的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兄弟姊妹、冤親債主,我們一定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了無量的神通、無量的慈悲、無量的道力,才有本事救度生生世世的六親眷屬、父母師長、冤親債主對不對?對。

所以每一位佛菩薩都能千百億化身。我們凡夫沒有神通沒辦法化身千百萬億,化作三個人就沒辦法了。所以我要跟諸位菩薩報告,本來我想化一身回到我們南宣寺來講經,結果因為我沒有神足通沒辦法化身,因此這一次還是我本尊親自來講經。那請問諸位菩薩:你回到我們南宣寺來念佛聞法,你今天來的是本尊還是分身?你也是本尊來的,所以我們凡夫沒有神通要度眾生很難。因此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造就。猶如你要當老師教學生,你要先到師範學校去讀書,有了學歷、學識、學問,你才有資格當老師教導學生對不對?

一樣的道理,你想度眾生,天下的眾生那麼苦,你看到人家受苦受難了,你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但通常我們凡夫沒有神通、沒有慈悲、沒有智慧、沒有道力,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很多時候是在呼口號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說一說就沒有了。在路上看到有人不小心跌倒流血,你也不會過去幫幫他,你會說他不小心跌倒,受傷流血那是他家的事跟我有什麼關係?你是算什麼菩薩?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剛剛才講過而已。現在就有機會行菩薩道了,你也不去做、也不布施、也不持戒、也不忍辱、也不精進、也不修禪定、不修智慧,那沒有用,所以佛法最著重的是實踐。

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大乘之法,所以你一定要用大乘心念佛、以度眾生為先,心裡想我為了要度我累世的冤親債主、度我累世的歷代祖先、度我累世的父母師長,我一定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有了神通、有了慈悲、有了智慧、有了道力,我就有辦法去度他們。所以我應該要每天好好精進的念佛,不然我沒有辦法度我生生世世的祖先、父母、師長、冤親債主。所以你就會認真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大乘心念佛。念佛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為了要成佛,成佛就是為了要度苦難的眾生。所以為度苦難的眾生,我要認真的念佛才能成佛度眾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大乘心。大乘心的念佛才會跟念佛的大乘之法相應。

有人修學念佛法門這樣認為,我一個人躲在山上念佛就好,眾生很難度,現在的眾生那麼難度,我凡夫怎麼可能度得了。度眾生那是阿彌陀佛的事情、度眾生那是善導大師的事情、度眾生那是印光大師的事情、度眾生那是信願法師的事情。他躲在山上一個人念佛,我自己能往生就好了,我管他眾生能不能往生,別人是別人的事情,我自己能往生最重要。這樣念佛的心態對不對?不對,這是小乘心不是大乘心。所以大乘之法你不要把它修成小乘之法,所以這段經文實在講的很好,阿彌陀佛的名號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所以念佛是妙行。前面解釋過了微妙,念佛如何的微妙?能夠轉凡成聖、能夠離苦得樂、能夠成就菩提,太微妙了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