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痔瘡病是何種因緣果報


時間:2019/4/26 作者:清凡居士

「痔瘡病」,是何種因緣果報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痔瘡、痔瘺,在中國有這麼一句俗語:「十男九痔」;十個男人,有九個男人就有痔瘡的。

痔瘡就是在大便的肛門那兒,它破了,常常生出好像火疥子似地,一有火氣它就痛。

這個痔瘡為什麼會生的呢?

多數或者喝酒喝得多了,或者吃補的東西吃得太多了,或者行為不好,也會有這種病。

有的不單痔瘡,又常常流一種膿;在肛門有一種膿或者血常常流出來,把所穿的褲子都常常會很邋遢的。

這種病,多數人有這種病,這就是在地獄受苦呢!無論有什麼病,都是因為有業障發現,才會有病的;若沒有業障、沒有罪業,不會有病。

所以我們人,不論哪一個人有病,都應該生大慚愧心,懺除自己的罪業。

你若開眼的人,看見有痔瘡這種病的人,多數是在地獄那兒被鬼在肛門那兒釘一個釘子,所以他就常常有這種流膿流血的問題發生。

這是痔瘺這種病。瘡,也就生了瘡在身上。癰,也就是癰毒;癰毒也就是瘡之類的,不過它長得腫起來了,很大的,很高的。這個白芷是能治痔瘡的一味藥。

這個瘡,有的生瘡總也不好。

以前我在東北的道德會,有個王老善人;這個王老善人從來他也不認字,是個種田的人。

他以前總覺得其他人都不好,他在腰上就生了一個瘡,生了十二年也治不好。

以後他自己知道錯了,到外面對著天就生大懺悔,說:「我這個王鳳儀啊!以前盡看人家的不對,自己完全錯了還不知道!」

就生懺悔,對天說自己一切的錯過。這麼一懺悔,怎麼樣呢?他生了十二年的瘡癆,根本治不好的,即刻就好了。

所以人,彌天大罪,一悔便消了;能懺悔,這是最好的一件事。

人若真心懺悔,不是那麼馬馬虎虎地。好像看見人家懺悔,我也懺悔;不是真真用那個懺悔的心去懺悔,這是沒有用的。

真正懺悔,真要痛改前非。

恭錄自《藥性賦》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