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念佛行者如何思惟對治疑​惑破疑生信?


時間:2019/4/26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念佛行者如何思惟對治疑惑破疑生信?

:疑者云:大惡之人,臨終念佛,十念往生,皆是宿世善根深厚,乃能如此。

釋云:大惡之人,宿世尚有善根,何況小惡、何況無惡,何況一生念佛之人,豈有無善根之理?當知但能遇善知識,聞佛名號,皆是宿世善根深厚之人,不可自生疑惑,自障其心,令一生空過,道業無成。余親見善友,根機最利,功行高超,臨終生疑,不得往生。有愚鈍者,老實念佛,臨命終時,即得往生。可見淨土法門,不論根機大小,功行淺深,唯在深信佛語,皆得成就」。

這段文是設了一個問答,一問一答藉著如此的問答,將心中的疑惑破除,懷疑的人就會這樣說:大惡之人臨終念佛十念往生,皆是宿世善根深厚乃能如此。古昆法師設了這個疑惑,是說出很多人心中的疑問,不少的人認為《觀經》下品下生五逆十惡之人,平生造作五逆十惡之罪,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是因為他的宿世善根深厚,方能如此。我們還沒有看解釋之前,先來了解這樣的疑惑,應該要如何思惟對治疑惑,破疑生信呢?

既然平生造作五逆罪十惡罪,臨終才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這樣的人是宿世善根深厚,方能如此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我們平生並無造作五逆十惡之罪,平生聽經聞發,平生持守戒律,平生認真念佛,豈不是善根更深厚,對不對?對。豈不是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縱然這種疑惑是正確的,平生造逆惡之罪,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這樣的人是善根深厚,那我們平時認真念佛,不只念十聲的阿彌陀佛聖號,而且不致造作五逆罪十惡罪,那我們的善根更深厚,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此心中的思惟,也能將這種疑惑打破。

釋雲就是解釋說,大惡之人宿世尚有善根,何況小惡、何況無惡,何況一生念佛之人,豈有無善根之理?古昆法師說的真好。意思如同剛才師父所說的,大惡的人宿世尚有善根,何況是小惡,小惡更有善根;何況是無惡,無惡更有善根;何況是一生念佛的人,豈不是更有善根。

「當知但能遇善知識聞佛名號,皆是宿世善根深厚之人,不可自生疑惑自障其心,令一生空過道業無成。」

這段話古昆法師說的實在真好,能夠遇到善知識,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都是宿世善根深厚的人。「若無往昔修福慧,不能得聞彌陀號」,若不是宿世的修福修慧,這生不能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道理。

「余親見善友,根機最利,功行高超,臨終生疑,不得往生。」這是古昆法師說他親身的經歷,這段文是古昆法師說出他自己所遇到的情形。古昆法師說他親見善友,根機最利,功行高超,也就是有修行的人,但是因為在臨終生疑,所以不得往生。所以懷疑會障礙往生,平時縱然修行的工夫很好,也因為臨終生疑而不得往生,這就非常的遺憾,也非常的可惜。所以破疑生信實在非常的重要。

「有愚鈍者,老實念佛,臨命終時,即得往生。」這是相對而言,愚鈍的人因為老實念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所以臨命終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根機最利的人功行高超,因為在臨終生出懷疑,反而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兩相對照,當然我們要做一個老實念佛的人,如何老實念佛?將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好,這樣就老實。如果心中有所懷疑,信沒有做好,這樣就不老實;如果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生心,願沒有做好,這樣也不老實;如果佛號一天念不到幾聲,說閒話比念佛還要多,這樣也不老實。所以老實念佛的人必定是將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好,老實念佛的人,臨命終時即得往生。兩兩相較,當然我們要做一個老實念佛的人。

「可見淨土法門,不論根機大小,功行淺深,唯在深信佛語,皆得成就。」

這段結論的話,古昆法師說的實在非常有力。淨土法門修學,無論根機是大或是小,修行的工夫是深或淺,重要的是在深信佛語,做好深信。可見古昆法師將淨土能夠成就道業的重點說出來了,很多人教我們念佛,要念到很有工夫,這樣的教導不是不對,也不是不好,但是最重要要教我們,決定會往生,對不對?如果念佛工夫念的很深,結果是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沒有什麼用處,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

這段結論的話古昆法師說,「唯在深信佛語,皆得成就」,所以是不是能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業,重要的關鍵在「深信佛語」這四個字。深信佛語,深信釋迦牟尼佛在淨土三經所開示的法語,再來深信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大願的法語,深信十方諸佛證誠念佛,一定成佛的法語,這樣就是做到深信佛語。佛語是真實語,所以我們相信佛的願力,就是深信佛語。四十八願度眾生,四十八願是能度之法,是法藏菩薩所發的誓願,誓願法語四十八條大願,一一在《無量壽經》記載的非常的詳盡。

我們如果相信世尊所說的法語,相信彌陀所發的誓願,那就是深信佛語。會深信佛語的人深信做到了,必定切願,深信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可以到得了的佛國,深信念佛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深信阿彌陀佛有絕對的能力,能夠救得了我這種下劣的凡夫,那你怎么會不想要切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率是百分之一百,也就是人人念佛人人往生,這樣你就很有興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往生的願生心,就會非常的殷切。相反的,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率,是百分之一或者百分之二,換一句話來說,一百人念佛只有一兩個人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往生的機率這么小,你就沒有興趣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生心就不會殷切,這是凡夫自然的心理。

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率,是多或少不是我們說了算數,我們看祖師大德的開示,延壽大師禪淨四料簡,其中有一首說: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

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延壽大師相傳是阿彌陀佛示現的一位祖師,既然說出萬修萬人去,那就是說往生的機率是百分之一百。一百個人念佛一百個人往生,那祖師這樣的開示,就容易使我們安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