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藏、通、別、圓四種教義


時間:2019/4/26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我們再看化法四教:藏、通、別、圓,我們一個個的來看。大家都天天說五時八教,但是五時八教我們要想理解起來,也是有一定的難度的,所以我們慢慢來,大家也要多聽聽,對這個層次、次第就都有一定的了解了。

化法四教,藏教,藏教是小乘教,能令眾生修析空觀,觀照四諦之理,斷見思惑,了分段生死,證二乘小果,這是藏教。藏教的經典有四阿含、毗尼、啊毗曇。

第二是通教,通教通我們剛才講的前面的藏教,又通後面的別教和圓教,因為能夠通前通後,所以稱為通教。鈍根的人,依通教修行,鈍根,根機不太利,他依通教來修行,但是他只見到真空理性,不能從空中見到不空的道理,結果只是灰身泯智,和藏教人一樣證偏空涅槃,所以說他只能通前面的藏教;利根的人,他依通教修行,不但見到空理,而且還能見到不空的道理,這不空的道理,就是中道佛性。這中道佛性又分為兩種,一種叫做但中,但中是超出於空有兩邊的中道,生死是有邊、涅槃是空邊,但中是超出生死涅槃兩邊,獨顯一中。就比如離卻虛空,別指一月,這樣見到但中,屬於別教;還有一種叫做不但中,不但中是空有兩邊的中道,生死即涅槃、涅槃即生死,生死涅槃當體便是中道佛性。這就又更高級的了,空有兩邊中道,中道佛性,這樣見到不但中,就屬於圓教了,所以通後面的別教和圓教。通教的經典,不是具體指的哪一部,凡是方等般若部中有說明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人能共同修行的,就屬於通教。

第三個是別教,別教是三界外菩薩所修學的法門。別教不同於藏教和通教,也有別於圓教。靜權法師在《天台宗綱要》中舉出教、理、智、斷、行、位、因、果這八法,來說明別教不同於藏教、通教和圓教。

為了幫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別教,我們先簡單的介紹一下這八法。這八法是相生的次第,第一是教,教就是言教,沒有言教就不能說明道理,所以第一就是教;言教是說明道理,所以第二就是理;明白了道理就可以生起智慧,第三就是智;有了智慧才可以斷惑,所以第四就是斷;要斷惑就必須要修行,所以第五就是行;修行可以證種種位次,所以第六就是位;位次的開始,就是第七,因;位次之終、末了,位次圓滿,終,就是第八,果;這是《天台宗綱要》八法。這八法與藏教、通教、圓教皆有不同,也就是皆有別。我們還是從第一個教來開始解釋。

第一是教別,別教所被根性只有菩薩,別教是獨為菩薩所說之教,這一點不同於藏教、通教;圓教是一乘,所以也不同於圓教。

第二個是理,我們再來看理別不同於藏、通、圓教的地方。理別,真諦、俗諦、中諦這三諦,別教是次第而證的;而藏教和通教沒有三諦之說;圓教是圓融三諦,真俗中這三諦是圓融。這是別教與其他三教在理上的區別。

第三是智別,別教是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次第而證;藏教和通教,只有一切智和少分的道種智,沒有一切種智;圓教是三智一心中得,不是按次第來證的。

第四是斷別,斷惑嘛,斷別,在斷惑上的不同。別教是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是次第而斷;藏教和通教,只斷見思惑和少分的塵沙惑,他們連無明惑的名字都不能得聞,更何況斷呢;圓教是不斷而斷,圓斷三惑。

第五個是行別,別教是聖行、梵行、天行、嬰兒行和病行,這五行次第而修;藏通二教,只有聖行和少分的梵行,沒有天行、嬰兒行和病行;圓教是一行一切行,圓修五行。

第六是位別,別教有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不同於藏教的七方便、四果和緣覺菩薩三乘的位次,也不同於通教的十地的位次。圓教是一位一切位,隨舉一位,即圓具所有位次,位位相收相攝。

第七個是因別,別教是一因迥出,就是說正因佛性超出生死涅槃之外;藏通二教不知正因佛性;圓教是正因佛性、緣因佛性、了因佛性,這三因佛性同時具足。

第八、果別,別教直到妙覺極果方證法身,不說初發心時便成正覺這個道理;藏教和通教不知法身;圓教是四德,涅槃的四德:常、樂、我、淨、還有三身:法身、報身、應身,四德三身同時具足,一德一切德,一身一切身。這是從八法上,來說明別教與藏教、通教、圓教的區別。

別教的經典,也不確定指哪一部,凡是大乘經中,廣說菩薩歷劫修行教、理、智、斷、行、位、因、果互不相攝的,這都屬於別教。

我們再來看圓教,化法四教的圓教。在《四教儀》中說:“圓名圓妙,圓滿,圓足,圓頓,故名圓教也”我們就從圓妙、圓滿、圓足、圓頓,這四種含義來解釋圓教。

什麼是圓妙呢?《輔宏記》中說:“三諦圓融名圓,不可思議名妙”。舉真諦,真諦中具足俗諦和中諦;舉俗諦,俗諦中具足真諦和中諦;舉中諦,中諦具足真諦和俗諦,這樣一諦具足三諦,稱為圓。又一諦遍於三諦,稱之為融,這三諦互具互遍,就稱之為妙。這就是圓妙。

圓滿,《輔宏記》中說:“三一相即為圓,無有缺減故滿”。就是說,一諦即是三諦,三諦即是一諦,這就叫做三一相即;一諦中具足三諦,無有缺減,就稱為圓滿。

圓足,圓見事理名圓,一念具足為足。理具事造兩重三千,於一念中見,這就叫做圓見事理。就是一念心中,具足理具三千和事造三千,名為一念具足。

第四、圓頓,教體本周名圓,非漸次成名頓。三諦是立教之體遍於一切,這就稱為教體本周;三諦是天然之性德,不是造作所成,所以稱為非漸次成。是天然的性德,本來具足的,不是漸次而成的,這就稱為圓頓。圓教具有以上的四種含義。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