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空有不執,當下就能見到諸法實相


時間:2019/4/27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空有不執,當下就能見到諸法實相

上一節課,我們學習了五重玄義的釋名,下面我們接著來學習顯體。為什麼釋名之後就要顯體呢?因為經的名字都是依體而立,如果沒有實體,名字也就無從安立了,所以在介紹經題之後要顯示經的實體。本經的實體,就是以諸法實相為體。

諸法就是一切法,山河大地飛禽走獸,宇宙間的森羅萬象都包括在內了。實相是指真實相狀,不虛不假、不幻不妄,也就是所謂的本體。

世間凡夫,執著世間的一切法為實有;二乘聖人,認為一切法都虛幻不實,他們又執著空。真的是扶起東來西又倒。倓虛大師說:“治世語言,資生事業,皆順正法,皆入實相,法法圓彰,法法皆妙,獨怪世人,分別心重,反把妙法,弄成不妙耳,而諸法實相,固自若也”。

世間的一切法,本來皆順正法、皆入實相,我們眾生為什麼見不到諸法實相呢?就是因為我們的分別心太重。諸法實相是現量境,不可以揣測、不可以分別,你只要有一絲一毫的揣測和分別,那就成了障礙。

我們舉個例子,我們都執著三世,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過去就是過去,現在就是現在,未來就是未來,這三者互相是間隔的,不是互相融通的,似乎我們都認為這是定相。但是你仔細推究一下,過去世中也具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那么我們以此來類推,現在世、未來世也都是具有三世,所以是沒有定相的。

我們的身體、我們的正報也是這樣,我們人人都執著五尺之軀是真我,其實這個身體,也是時時刻刻在發生著變化的。前一秒鐘的你和後一秒鐘的你,已經發生了變化了。它的因緣的組合已經發生了變化,所以也是不定的。

經中說:“四大非有,五蘊皆空”。一切有為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的假相,毫無自性,相有但是性空。如果我們不執著假相為實有,也不執著一切法是虛幻的,這樣就是空有不執。空假都不去執著,那么這個實相就在一切法中了,我們當下就能見到諸法實相。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