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五)


時間:2019/4/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一切修持法門,念佛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五)

過去有一位修地藏法門的法師,他曾經跟我說,那個時候我還沒有出家,他說:居士你修行如果要修好,你只要做到一點,你的修行會越來越進步。我就請教他:法師哪一點?他說你一個禮拜,利用一天修禁語,然後慢慢慢慢,一段時間過了之後,一個禮拜進步到兩天修禁語,看你能做到,慢慢一直進步上去不得了。這位修地藏法門的法師,就是在山上修行很少說話,看起來就很有道德的一位法師。

在家人到寺院道場,最糟糕的一點就是吱吱吱吱,沒事情就一直說話,說的大小聲,屋頂都快要掀起來。如果這張嘴少說話,就會少說到人家的是非,對不對?對。這兩句話我們互相來勉勵,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著信願來讀一遍,好不好?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

諸位在家菩薩,如果受在家菩薩戒,就知道在家菩薩戒六條根本重戒其中有一戒,叫做不說四眾過。四眾就是出家比丘、比丘尼、在家優婆塞、優婆夷。不論出家人或在家人,都不應該說四眾過,除非是身為師父在糾正弟子、教導弟子,在教導他、勉勵他,不然一般的人不能說四眾過,因為四眾過是根本重戒。

優婆塞戒律說的非常的詳細,雖然為了色身的生命,都不能宣說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所有過錯,不可以。他造什麼罪業那是他的因果,我們不必講他。所以「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

羅狀元在勸世詩歌說:「常回頭看自己非,化卻許多驕態,肯當面稱人家好,息了無限爭端。」

所以看優點不要看缺點。後面印光大師說:「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有沒有?看人家的優點,不要看人家的缺點,因為我們都有優點,我們也都有缺點。你如果要看信願的缺點,我至少有一百個缺點讓你說,但是你說我一百個缺點,對你而言是有益還是有損?當然有損!我再怎么不好,我還是一個弘法的師父,我有很多缺點沒有錯,我還是在因地的凡夫,我慢慢的修,慢慢的改。你如果用誠懇恭敬的心跟我說,我不但會接受我還會感恩你。

但是在家人,不可以說出家人的不對。在家居士有一種人,是很容易說四眾過,就是因為在家居士住在寺院道場,很長時間和出家師父住在一起,住在一起久來,什麼人有缺點都會知道。你拿他的缺點出來說,對你的修行不但沒有幫忙,還會有阻礙。那個被你說缺點的師父,如果聽到了,你不是當面誠心跟他說,事後說他的是是非非,他也很難過,你和他結惡緣,那這樣你的福報一直損。

有兩點是很容易損福報,損福報很快,第一、忤逆父母,第二、忤逆師長、批評師長。說師長的是非,我告訴你,你的福報要損很快。很難得的福報要修一點一滴一直修進來,批評師長福報漏光光了,有夠可惜。如果這個茶杯,杯底如果一個洞很大的洞,你倒進開水馬上就漏掉了,對不對?對。

諸位在家菩薩,信願非常的誠懇跟大家說,謹護你的口業,不要去看出家人的不對。出家人去殺人放火,那是他的事情,那是他的因果。就是他真的去殺人放火,你也不要去說他,何況他還沒有去殺人放火,你聽人家說而已:某某人我告訴你,信願師父怎樣怎樣又怎樣。你怎么知道?我就是聽某某人說的。

不是真實的事情,說的好像是真的,你就準備去阿鼻地獄報到。誹謗三寶,你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下無間地獄,這果報實在是非常的慘重。

所以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一般在家居士如果沒事,到了櫃檯,到了大殿門口前,很喜歡在那邊說是說非。我每次看到本願山彌陀講堂的蓮友,來聽經聞法,沒事坐在櫃檯那裡聊天。聊天說久了,就會開始說什麼人不對,什麼人不對了。所以我們要反觀自省,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

下面實在太重要了,下面這段話如果做得到的人,實在是非常的了不起。我們一起朝印光大師所開示的法語依教奉行,好不好?下面這段話請諸位跟著信願讀一遍好不好?

「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

印光大師這段話教我們,精進念佛還是懈怠念佛?精進念佛。如果這段話用六度般若蜜的精進度來說,是最適合不過。不是說他力念佛信之一念往生決定了,之後好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往生已經決定了,都沒有在念佛,到處去說閒話,說閒話比念佛還要多,看電視比念佛還要多,電話一說比念佛還要多,那你就沒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否則你念佛的行為,怎么會是這個樣子呢?

行住坐臥念佛,穿衣吃飯念佛,從早上到晚上念佛,從晚上到早上念佛,一句佛號不令間斷。你看不是精進念佛嗎?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時時刻刻有空就念佛,甚至忙碌也能夠念佛。為什麼?念佛的方便就是在這裡,你在做家事掃地可以念佛,掃一下念一句佛號。譬如信願很習慣的就是,我走一步念一句佛號,心中默念,南無阿彌陀佛一步,南無阿彌陀佛二步,養成念佛的習慣,這樣佛號時時從心中流露而出。

洗衣服也能夠念佛,炒菜也可以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譬如說諸位在家居士,在公司行號上班工作,如果做不是要很費心、很謹慎、很小心的工作,你可以一邊做一邊心中念佛。在公司行號里念出聲音來,或許人家會覺得你很奇怪,你就有心裡默念。在這裡印光大師才會說:小聲念或默念,不一定要大聲念,也不一定要念出聲音來,事實上諸位念出聲來,也要練習在心中默念,為什麼?因為信願常常在念臨終關懷,在臨終有可能你的病苦使你插管,還戴氧氣罩,那時候你沒有辦法開口念佛。這一種情形是很普遍的,但是你已經習慣了心中默念,所以那個時候,你心中在念佛,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你現在心裡在想什麼,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所以心中的默念養成習慣,將來有一天,假使沒有辦法出聲念,在心中默念。

「除念佛外,不起別念」。

當然這兩句話我們要做到很難,確實很難。印光大師這一段文,就是這兩句話最難做到,除了念佛以外不起別念,因為我們一天的妄念,有八億四千萬的妄念,所以只有念佛,沒有其他的妄念,對我們來說實在不可能做到,但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就是,有空就念佛,沒空找時間念佛,以念佛作為你人生最重要的修行。

你看我們本願山的道風,跟我們道種寺的道風一樣,我們整天都在念佛。這樣的修行在教界確實不多見,是很難能可貴的,整天都念佛。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建築完成之後開始啟用那一天,每一天從早到晚天天念佛,十幾個小時,這樣的道場你要到哪裡找?尤其在家居士,回來還能夠在我們道種寺掛單,不必怕沒有地方休息,也不必怕沒有得吃。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很慈悲,親自到廚房為大家煮飯,實在很難得,我們跟我們住持讚嘆讚嘆!

那整天念佛以外,時間到了吃飯,時間到了休息,時間到了又念佛。這么好的修行場所,可以說就是百分之一百,要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道場,值不值得你親近呢?這樣的道場,值不值得你護持呢?這樣的道場,值不值得你好好共修呢?這樣的住持師父,值不值得你好好跟隨呢?所以就看你是不是真的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