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帶業往生?


時間:2019/4/27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弟子煩惱不斷,意惡重重,甚至還造作身口意罪業,這種情況下信願持名能夠往生嗎?帶業往生是否只帶舊業不帶新業?

:首先我們要認知到凡夫眾生都是煩惱重重的,每天妄想雜念紛飛。我們與生俱來的貪、瞋、痴、慢、疑諸多的無明煩惱,一定會驅使吾人身口意三業造作惡業。

正因為我們是這樣罪惡的根機,才有阿彌陀佛這種同體大慈悲心所流現的念佛法門和西方淨土的設立啊!他就是令我們這些煩惱不斷的眾生能夠帶業往生啊!

只要我們在煩惱當中還有「信願持名」的願往生心,決定能蒙彌陀願力的加持,橫超三界!這不會有問題的。

如果說我信願持名了,就沒有煩惱,我的心很清淨,能夠功夫成片,以「事一心」乃至「理一心」的程度去往生,能達到這個水平固然很好,那往生品位不在中下。

然而,就算自己業障深重,還有煩惱不斷,每天仍造作這樣那樣的惡業,只要能信願持名,那也一定能往生!

帶業既帶舊業,也帶新業。難道我們學佛以後就都沒有造業嗎?你觀察一下每天自己的念頭在想些什麼?起個壞的念頭就是個惡業啊!就有一個因果啊!

我們無明的煩惱沒有斷,俱生我執堅固,會有什麼清淨啊!有什麼慈悲啊!有什麼無我啊!我們內心朋從爾思的大多還是貪瞋痴三毒煩惱,這些都是業啊!

阿彌陀佛悲憫我們,不捨一切眾生,舊業新業一攬子解決,就像一艘大航船。比如說,我們原來的業力是四十由旬的大石頭,然後我們再加點新業——五十里的大石頭,放在這隻航空母艦上,它照樣運輸過去!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反正帶業可以往生,我現在就造作很多惡業吧」,不能這樣想。一個真心學佛的人,一定要持戒,一定要淨業三福,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

念佛行人盡最大努力去消舊業,儘可能做更多的善業淨業,但在起心斷惡修善業的過程當中,摻合著貪、瞋、痴的煩惱,這種雜毒之類是在所難免的。

在這世間上做事,我們常會犯錯誤,能找一個不犯錯誤的人嗎?我們就是在錯誤當中成長的。如果這個念佛法門搞得非常嚴格,只能帶舊業,不能帶新業,那我們都沒有辦法啦!

所以一定要把這個問題辨識清楚。我們從自己的角度來看,首先要好好地淨化自己的心,然而凡夫確實煩惱重重,那麼有做不到的地方,就全交給阿彌陀佛了,他老人家會憐憫我等,會有慈悲願力,一攬子給我們解決問題的。

帶業往生,橫超三界,疾速成佛,這是淨土法門的異勝方便。對此***妙法,吾人當深信不疑。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