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天長者,因為沒有斷婬欲心,所以才會這樣的收場


時間:2019/4/27 作者:清凡居士

我們研究佛法的人,一定先要斷婬欲心。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大天長者,他是阿育王時代的假羅漢,他一天到晚騙徒弟。說:“我已證四果羅漢。”其實他和普通人一樣,常常夢遺滑精。

有一天,徒弟為他洗衣服,發現染汚,乃問他,“師父!你已證果,為何滑精?”大天一聽大怒的說:“混帳東西!難道證果人就不吃飯嗎?凡是吃飯的人,都要夢遺。”這一下把徒弟罵得莫名其妙,不知是對還是不對。

其實若是證果的人,根本連婬欲的念頭也沒有,更不會生不乾淨的思想。

大天長者無論做什麼事情,事先都要算卦。算卦人對他如何說?他回來便對徒弟如何說。徒弟認為師父有神通,所以非常崇拜師父,尊敬師父。

有一天,問算卦的人,他何時死?這位算卦人,大概有點靈驗,說他在七天后必死。他回來便對徒弟宣布這個訊息。說:“徒弟們!我們的因緣結束了,我在七天后,就要往生到某一佛的世界去,我們就要分別了。”徒弟一聽,師父能預知時至,更為敬仰。

七天之後,大天長者果然死了。徒弟們大家共同研究,師父既是證果的人,屍體不會腐爛。我們保存肉體,當做活羅漢,祭拜方便。不料七天后,屍體發脹崩裂,出血流水,蛆蟲滿處,臭氣衝天。這時,徒弟才知受騙。

這位大天長者,因為沒有斷婬欲心,所以才會這樣的收場。我們研究佛法的人,一定先要斷婬欲心。這樣天龍八部都來擁護你,來向你求福報,向你叩頭頂禮,在你面前種福。

修道人,不要放逸,要常努力工作。或念佛、或拜佛、或持咒、或拜懺——都是斷妄想的法門,來控制婬欲心。若是終日無事可做,天天打婬欲的妄想,生染汚的思想,這樣怎會有成就?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華藏世界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