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圓教有哪些功用?


時間:2019/4/27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圓教有哪些功用?

圓教有什麼功用呢?有以下七種的功用。第一是圓伏,圓教人能用一心三觀,觀一境三諦。我們先來解釋一下一心三觀。一心三觀,就是一心中觀真、假、空,真諦、假諦和空諦。這三種諦理互具互融,空即假中,假即空中,中即空假,這叫一心三觀。觀一境三諦,一境三諦就是諸法無自性謂之空,因緣所成,是因緣所成的,所以謂之假,即空即假謂之中,三諦之理融洽於一境,三即一、一即三,圓融無礙,就稱為一境三諦。圓伏,就是圓教人能用一心三觀,觀一境三諦,境智相應,這樣五住煩惱不伏而伏,就稱為圓伏。所以我們這裡面,解釋了一心三觀和一境三諦,這是圓伏。

圓信,就是信一切法即空、即假、即中,對於一境三諦的道理能夠徹底的信入,不怖不疑,就稱為圓信。

圓斷,就是一斷一切斷。五住煩惱本無自性,全即法界,既信我們剛才講的一境三諦之理,從此進修,就能夠不斷而斷,斷五住煩惱,開佛知見,住大涅槃。

圓行,就是一行一切行。依一境三諦而修,隨觀一境,皆即三諦,所以隨修一行就具足一切諸行,念念與中道第一義諦相應,稱為圓行。

第五是圓位,就是一住一切位,《止觀》中說:「云何入圓位,入初住時,一住一切住,一切究竟,一切清淨,一切自在,是名圓位」就是說,證初住時,即具一切諸位功德,位位相攝,行布不礙圓融,這就名為圓位。

圓自在莊嚴,就是以一境三諦為所莊嚴,以一心三觀為能莊嚴。能所本自不二,根、塵、依、正沒有障礙,名為圓自在莊嚴。

圓建立眾生,就是以四悉檀普利一切眾生。圓教大士應現於世,普結淨緣,令眾生得四悉檀益。就是所謂的歡喜益、生善益、滅惡益、入理益,這稱為圓建立眾生。

圓教是如來的稱性直談,最後付囑,前面講的藏教、通教、別教都是方便接引,只有圓教才是真實說法。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