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的付出都不是無緣無故的


時間:2019/4/27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現在布施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做,心裡沒放下;不做,心裡也有障礙。

其實適當地做,有智慧地做,理性地做就沒有這些障礙了。一切都是因緣,這些機緣條件都是自自然然的,上供下施也是自自然然的。因緣到了你就要做布施,這個時候心裡要放下,要明白,這都是你以前欠的,現在該還了。

若你深信了因果輪迴和緣起性空這些道理,你心裡就不會有任何障礙。時候到了,都是應該的,沒有不應該的。這時不做也不行,如果你心裡還不是很亮堂,不是很歡喜,就說明你還是沒有放下貪心、吝嗇心。

其實上供下施你特意做或不做都不是很如法,自自然然地做才是真正如法的。隨緣而做,緣來了就去做。我們現在也有很多機緣,比如為父母、為兒女付出,照顧他們,給他們東西和錢財,這些都可以變成布施,也可以變成供養。因為這些眾生都是未來佛,若你有更高的境界,知道眾生都是佛菩薩,以這樣的恭敬心而舍,這就是供養;若你認為他們都是和自己最有緣分的眾生,這樣去舍就是布施。兩個都一樣,就是一個轉念而已。

如果你有智慧,深信因果和緣起法,就會知道做到這些都是很容易的,都是心甘情願的,只有這樣才能了緣了債了生死。如果我們付出了心裡還是放不下,說明你還是有吝嗇心,有貪心,這樣布施了不了緣,還不了債。

其實真正的布施就在我們的生活中,一切都自自然然地去做就是布施波羅蜜。剛才講的財布施,無論是上供還是下施都自自然然地去做。你今天去奉獻付出,對你來說也是一個積累資糧的機會,應該感到高興才是。我們說上師三寶是福田,其實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福田。

佛在三世因果里講過,為別人做事不是無緣無故的。為什麼你們今世會成為一家人?這都是有原因的,深信因果就沒有什麼想不通的,你為他們付出是自己前世欠的債現在要還了。

這同時也是一個種福田的機會,所以這個時候不能捨不得,對自己的付出心裡不能有障礙。這些事情你也不能不做,做了心裡又放不下,這不是給自己製造障礙嘛?如果你意識到了這是自己的因果,是自己積累資糧的機會,就會高高興興地去奉獻付出,這才叫真正的奉獻!

因為這裡面沒有自我的成分,不是為了「我」的什麼,不是由「我」來帶動的。佛經常講破除我執,放下自我,因為「我」並不是事實存在的。也許這些道理我們現在很難明白,但是這樣去發心就行了。

——摘自《生活中的布施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