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一心稱念地藏菩薩名號能滿自己所願


時間:2019/4/28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一心稱念地藏菩薩名號能滿自己所願

世間的貧富差距是和每個人的宿業有絕對的關係的。明白了這個因緣果報的道理,知道自己現在生活的貧窮,缺衣少吃的、被人瞧不起都是前世造作的惡業所導致的,那我們今天就要懺悔這個業障,才能滅除自己所造的罪業,不再受苦報。正如《心地觀經》中說,若覆罪者,罪即增長,發露懺悔,罪即消滅。覆罪就是隱藏,隱藏罪反而更大,你能懺悔,發露懺悔,這樣你的罪業就會消滅的,那怎麼來懺悔呢?

【志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乃至一七日中。念菩薩名。可滿萬遍。】

這就是懺悔的方法,志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就是以志誠心來瞻仰禮拜地藏菩薩。志誠心你就不會意念紛飛,而是萬念俱寂,一心專注,這樣來懺悔可以感應道交。《觀普賢行法經》中說:「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是故應至心,懺悔六根情」。一七日,就是指一日至七日念地藏菩薩名,必定能滿自己的所願。《地藏十輪經》中說:「一日稱地藏,功德大名聞,勝俱胝劫中,稱余智者德,能解諸眾生,一切煩惱縛,至健行定等,諸定之彼岸」。就是說,你用一天的時間稱念地藏菩薩名號,這就具足不可思議的功德,勝過在俱胝劫中稱嘆其餘智者的功德。所以大家一定要相信,一心稱念地藏菩薩名號,一定能滿自己的所願。滿萬遍,是念地藏菩薩名號能消萬惡、集萬善。大家念地藏菩薩名最少要念萬遍,如果你心裡總打妄想,心不在焉,那這樣念就不行的。所以要多念,你念的越多,心越清淨下來了。就像我常說的功夫,你用的功夫越多你的心越清淨,功夫和清淨是成正比的,你心清淨了才能和地藏菩薩相感應。

【如是等人。盡此報後。千萬生中。常生尊貴。更不經三惡道苦。】

這些貧窮下賤之人,稱念地藏菩薩聖號滿七天,在今生的報身舍了之後,今生報盡之後呢,就能夠在以後的千萬生中,常生尊貴之家,再也不會墮落三惡道受苦,在人道也不會受奴婢之苦了。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