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叫真修行,這叫真有道


時間:2019/4/28 作者:王習訓

凡是念佛不能往生,不是念佛不靈,念佛是真靈,是你自己還有放不下的東西,還有牽掛、還有留戀。只要有一樁事情,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有一樁事情放不下,極樂世界這一生你沒分,非常可惜!

我希望什麼都放下。我們這個道場,希望這個道場將來是西方極樂世界最有緣的一個小道場,在這個道場的人個個都能夠往生,個個都能夠見佛,佛來接引,秘訣沒有別的。

我這一生,年輕的時候不懂事,以為宗教都是迷信,所以對宗教沒有好感,走到宗教、走到佛教裡面來是因為方東美先生。我原本是跟他學哲學的,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我很驚訝,我說佛教是迷信,它怎麼會有哲學?他說「你還年輕,你不懂,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才是這個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是這個老師把我接引到佛門來的,我跟他三年。第二個老師,章嘉大師。我們這邊都有照片,大家都可

看到。方老師引導我入佛門。怎麼樣才能夠證果?念佛往生是淨宗的證果,一定要把這個擺在第一。

不能把這個放下,往生就靠不住。什麼時候放下?當下放下,這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八萬四千法門,沒有兩樣,無論哪個法門,你要成就,都要徹底放下。所以我說方老師介紹佛法,章嘉大師教我入門。我向他請教,我說學佛怎樣才能夠得力,功夫得力?就是修行。我也常常講給朋友聽,我提出這個問題要求老師,佛門修行有沒有很快的方法就讓我得到?我提出這個問題,他看著我,面孔很嚴肅;我也看著他,我等他回答我。看了一個小時,一個小時沒有說話,我們兩個眼睛對眼睛,看一個鐘點,說了一個字,「有」!有,我們被驚動了,這下要得用心聽,他又不說話了,等了半個小時;前面等一個小時,後面等半個小時,「看得破,放得下」,六個字。

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要遵守的條件,必須徹底放下,你才能到極樂世界。這個世界一樣東西不能有,任何一樣,再小的東西,都會把你拉到出不了三界,脫離不了六道輪迴,這比什麼都可憐。所以要放下,喜歡的要放下,討厭的也要放下,不管你是怎麼樣,只要你有一樁東西,喜怒哀樂沒有放下,你就去不了。所以我們要用清淨心、平等心處事待人接物,善友恭敬;不善的道友,冤家對頭,也要用善心接待。修行,信願行,有信有願,願是決定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願,信願,還有行,行就是這一邊徹底放下,這叫行。怎麼個放法?不要放在心上。不是說不要放在事上,事照乾,特別是為大眾服務的事情,為利益眾生的事情,我們要多做,要真乾。不要放在心上,事情做完了,不管善跟惡,都不放在心上,這叫放下,比什麼都重要。心裏面只放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什麼都不要,這叫真修行,這叫真有道。

什麼時候放下?當下就放下,根本不要把它放在心上,才有跟阿彌陀佛感應的條件。那一邊是通的,沒有障礙,障礙在自己,不能不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