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講經法會,這些行為會背因果


時間:2019/4/28 作者:清凡居士

講經的法會,切記不要像這樣子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們在今天哪,遇著這樣好的一個機會,又聽《金剛經》這種法。

可是,我對你們每一個人,用誠實的言語來告訴你們,在這以後,你們就到其它有講經的法會的地方,在聽經的期間,切記不要講話,不要彼此交頭接耳。

因為你這一講話就擾亂所有人的精神,令所有人的精神,都散漫了;精神散漫了,他聽佛法就不會明白,因為他沒有注意。

聽佛法不明白就是你搗亂搗的,就是你,做這個障道demon(魔)。這是,在任何的法會裡邊,不可以互相談話,交頭接耳。

那么也不可以,聽到半路途中,離席就走了。這叫什麼呢?有始無終,沒有完全聽進這個法會。尤其,聽這一部經,應該從開始聽到最後,聽到這個末了的時候。不應該聽到一半離開。所以呢,我們要注意這一點。

方才有一個中年人,一個女的,她姓黃,也皈依了,叫果濟(音),她的先生姓黃,她自己本人姓戰。這個人,苦得不得了。怎么樣苦呢?年紀輕輕的,她丈夫就走了。有一個兒子呢,就生了一種癲狂的病,有的時候聽話,有的時候就不聽話,到現在還是這樣。

那么她為什麼這樣子呢?

就是因為做事有始無終。你看見她聽經,在這兒不好好聽經,講話!講話,然後呢,又半路途中就走了,所以這就叫有始無終。結婚之後,不能白頭偕老,半路途中,這個丈夫就跑了,不管她了。她自己呢,雖然是非常的苦,但是她不知道這苦怎么來的。

尤其最大的毛病,人家講佛法,她不相信!但是有法會呢,她還要去攪鬧,要去搞是搞非的,攪鬧道場。因為這樣子,所以今生丈夫死了,來生那更不知道怎么樣了。

她發心是發一點,但是,供養三寶,她就罵三寶,一邊做功德一邊造罪業。她的罪業比她功德大得幾千萬倍。

所以,我雖然就想救她,也沒有法子救得了。我今天,這是我對你們大家講的,切記,切記不要像這樣子;要是這樣子的佛教徒,這叫佛教徒的敗類!

什麼都覺得她是要爭第一的,你說愚痴不愚痴?這個人哪,多少人都比你的知識高、學問深,哪一個不比你高尚?為什麼你公然要爭第一,真是叫化子想要做皇帝。叫化子,要飯的,想要做皇帝。(弟子:喔!)嘿!你說這豈有此理呢!

弟子:這個學問深的嗎?

宣化上人答:學問哪,她就沒有什麼學問。哪個學問也比她高,但是她要爭第一。現在因為先走——又半路途中就走了——也就是表示我第一。你知道嗎?嘿嘿!我頭一個走的!

恭錄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