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臨命終五分鐘的正念,你平常要花很多時間來栽培


時間:2019/4/28 作者:學佛-長沙

淨界法師:臨命終五分鐘的正念,你平常要花很多時間來栽培

臨終的正念絕對不是自然出現的

諸位!你要知道,你臨終要能夠不隨境轉,你“ 平常”就要訓練自己不隨境轉。

不可能說你平常沒有這種功能,臨終突然間出現這種功能。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佛法不講無中生有,一定有因緣。你現在要栽培它,它以後才會出現。如果你現在的心,別人嘴巴一動、別人講一句話,你的情緒就很波動,那你臨命終時一定會受到外境干擾,一定的,這是等流性!你上游的水流是黑的,流到下游自然是黑的,除非你過程中產生了修學、產生了變化,否則你上游是什麼、你平常是什麼,你臨終就一定是什麼!

所以,佛陀說,你不要把現在的假相看得太重。你要想一想,憶念真如、想想你本來面目。你本來是清淨的,你“本來無一物”,你何必去惹這個塵埃呢?既然人生只是個過程,你何必多事呢?弄得你通身的業力,弄得你臨命終這么被動!你到最後什麼都帶不走!

所以,真正的覺悟,是你平常就必須培養的。

我不相信你平常是顛顛倒倒的,臨終突然間有正念,我不相信!這個不合乎佛教因緣觀。你那個正念誰給你的?你怎么有這個正念呢?福報可以,佛陀可以送你福報,福報可以透過回向相互受用,大家可以分享;智慧不能分享,智慧這一塊不能分享,善根不能分享、不能取代的!

所以,這個“安住力 ”對淨土宗人很重要!雖然臨命終你可能只需要三分鐘、五分鐘的安住,因為你只要衝過臨終時這個妄想的現前,你只要熬得過去,阿彌陀佛就現前了。

可能你臨終只需要五分鐘的正念,但是,臨命終五分鐘的正念,你平常要花很多時間來栽培,因為你別無選擇!當然,這個看你的善根。有些人善根深厚,他聽了幾遍就懂了,因為他有一個美好的過去,他過去很用功;有些人善根差,也沒關係,不要自暴自棄,只要他肯努力,就會改變。

你說書到今生讀已遲,你今生不讀更遲!

淨界法師:臨命終五分鐘的正念,你平常要花很多時間來栽培

淨土宗臨終的正念絕對不是自然出現的,也不是佛菩薩賜予的,而是平時栽培起來的。如何栽培呢?

印光大師教導我們,首先要真為生死發菩提心。要改造自己的生命體,不讓這個有漏的生命再相續流轉下去,一心一意要求得極樂世界的依報正報,為菩提道求生淨土。

在這個前提之下,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這是淨土的正行,以深重的信心跟願力來執持名號。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因素要顧及到,就是我們第八識當中惡業的勢力不能太強大,否則臨終時身心嚴重的苦惱會破壞佛號、干擾正念。

反過來善業力強的人,他的身心有堪能性。

因此除了正行之外還要有深信因果斷惡修善的助行,就像一個國王旁邊有一些將軍來護持這個佛號,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增上緣。

前面是從事相上斷惡修善,是針對業力的修學,它可以讓我們得到身心的安樂,但是不能調伏煩惱,而煩惱也會構成感應道交的障礙,所以還要提升到理性上的修持,禪淨雙修理事無礙。

這個禪不是指禪定而是般若波羅蜜,就是《心經》所說的“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的空性的智慧。

因此用般若波羅蜜來調伏煩惱也是一個重要的助緣。

以上三條是約著平常的修持,最後臨終開導助成往生是教導我們怎樣準備自己的臨終以及怎樣為眾生做臨終關懷,藉助臨終的開示和引導來幫助成就往生。

印光大師是清末民國中興淨土宗的一位大德,他個人的自修和弘法是我們末世眾生的榜樣。遵循他老人家為我們指引的淨土宗的道次第,真正達到萬修萬人去,每一個人通過這樣的修持都能夠一生成佛,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

淨界法師:臨命終五分鐘的正念,你平常要花很多時間來栽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