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私慾遭苦報


時間:2019/4/28 作者:清風扶露

韋婆多是一個很愛說警告語的比丘尼,她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求,常常以警告來阻止別人去獲得。

她雖然出家受具足戒,但是卻蔑視佛門的法規,她貪嗜食物,每次入城乞食,總是挑揀其他比丘尼所未到的一角,獨受精美的供養。她被味覺之欲所囚,心想:“假如其他的比丘尼也到那裡去乞食,我將什麼都得不到,我必須設法使她們不到那兒去。”

於是她來到比丘尼的居所,對比丘尼們警告道:“長老尼啊!那個地方有可怕的大象、暴戾的馬、兇狠的狗徘徊著,是非常危險的地方,大家不要到那邊去乞食。”

比丘尼眾聽了她的話,從此沒有一個人到那地方去乞食。

有一天,她往那裡行乞,正向一戶人家走去時,突然一隻兇狠的狗沖了過來,使她的腳骨折斷。鄰近的人急忙跑過去,為她包紮傷處,用床抬回比丘尼的居所。

大眾疑惑不解,她既然警告別人,為什麼自己卻往那裡去而折斷腳骨回來?不多久,大家終於明白了,僧團里此起彼落談論著她的不道德。

佛陀知道後,告訴大眾道:“她愛說警告語的習性,並不是現在才有,在過去生時就如此。當時,我是一群鳥中之王,她是我鳥群中的一隻雌鳥,生性暴亂自私。有一次,我率領數十萬隻鳥飛往雪山,途中停留在一座森林裡。那一天,所有的鳥都飛出去覓食,唯有這隻暴亂的雌鳥向大路飛去,拾到從車上掉下來的米、豆、果等食物。吃飽後,卻不想讓別的鳥到這裡來,免得好東西被其他的鳥分食。於是回來警告鳥伴們說:“大路實在危險,有象有馬,還有可怕的牛拉車子通過。我們不能急速起飛,偶有差錯就粉身碎骨,所以不要往那個方向去。”

果然,所有的鳥都不敢飛往大路去,雌鳥很安心。有一天,當又到大路覓食的時候,聽到疾馳而來的車聲,回頭一看,距離還遠,也就依然四處走著,這時候,車子像飛也似的疾駛過來。來不及飛起,車輪就從身上輾過,被裂成兩段。

所以,光知道警告別人,自己卻不實行,又自私自利的人,就會常常招致苦報。”弟子們聽了,都深深警惕私慾的可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