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禮讚概要


時間:2019/4/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往生禮讚概要

今天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信願來向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報告善導大師所著作的《往生禮讚》。

時間過得很快,去年信願受到我們南宣寺住持上正下盛老法師的邀請,回來到我們南宣寺與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共結法緣。時間又過了一年,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在這一年來大家念佛有沒有更加用功?有!很好。我們南宣寺是專修淨土的道場,諸位在家菩薩有不少的人在長年累月常住在我們南宣寺每天念佛,這實在是非常的難能可貴。每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是最好的修行,可是念佛雖然是簡單易行,但是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如果沒有深入的了解,在念佛人的心中或多或少會擔心懷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所以我們南宣寺住持上正下盛老法師,為了要使大家道業精進,解行並進,所以今年再次邀請信願回來我們南宣寺,與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來共結法緣。信願再次感受到我們老法師的盛情,所以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回來與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共結法緣,一同來探討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能夠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也一同來了解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意義,使我們在念佛的修持,在心中能夠法喜、安心、自在。

這次信願所選擇的題目是《往生禮讚摘要》。《往生禮讚》是《往生禮讚偈》的簡稱,善導大師的著作。善導大師是中國淨宗的集大成者,在中國、日本乃至韓國的淨業行者非常的推崇。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就是本願他力說,對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必定往生。過去信願也在我們南宣寺向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報告過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所以大家對善導大師並不陌生。現今收錄在《大藏經》的善導大師著作有五部九卷,五部就是《觀經四帖疏》、《觀念法門》、《法事贊》、《往生禮讚》以及《般舟贊》。《觀經四帖疏》有四卷,《觀念法門》有一卷,《法事贊》有二卷,《往生禮讚》有一卷,最後《般舟贊》也有一卷,總共五部九卷。

當然最值得我們探討的就是《觀經四帖疏》,《觀經四帖疏》因為份量有四卷,所以在一期的佛七用二天的時間要來向大家報告,時間是不夠用。所以信願選擇《往生禮讚》只有一卷,向諸位在家出家大德報告善導大師的本願念佛思想。不管善導大師在說《觀經四帖疏》,或者說《觀念法門》,或者說《法事贊》,或者說《往生禮讚》,或者說《般舟贊》,都不離開本願念佛的中心宗旨。也就是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圍繞在本願念佛,做為開展淨土的教理。

《往生禮讚》如果一句一字的內文探討,事實上我們用二天的時間要來研究也是不夠用,所以信願才在《往生禮讚》之中摘錄比較重要的法語來做為我們探討的內容。所以講題才會稱為《往生禮讚》摘要,摘要就是摘出重要的法語來做為探討的內容。

首先來看第一大點:往生禮讚概要。

先了解《往生禮讚》這部著作的概要,探討到內文的時候,我們心中就已經有概念了。因為善導大師的著作對一般的淨業行者而言,涉獵的人並沒有很普遍,尤其是《往生禮讚》,很少有出家在家大德的宣講。所以也許沒有看過的人會感覺這樣的道理比較生疏,但是無妨,總歸所有一切淨土教法的道理是在導歸本願念佛,知道這個宗旨,修行的方針不會偏失。掌握到要領,在理論上、在實務上,相信都能夠與阿彌陀佛的名號宗旨相契相應。

首先來看第一大點:《往生禮讚》概說。

請看講義:

「本書題號首尾皆名《往生禮讚》,故簡稱《往生禮讚》、《禮讚》或《六時禮讚》。本書目的在於勸一切眾生願生極樂,本書內容即是六時禮讚,故冠頭標言:勸一切眾生願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國六時禮讚偈。」

這段文很白話,使我們明白《往生禮讚》這本書,善導大師著作的目的就是如冠頭的標言所說的。要勸導一切眾生願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國。猶如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虔誠回來我們南宣寺打佛七,大家的目的是不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就是因為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才每天這麼認真念佛。如果不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何必用那麼多時間、心血、精神來念佛用功呢!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究竟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先將目的定得非常的明確,在起行念佛的修持,當然方向就不會有偏差。如果今天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修行,明天為了往生東方琉璃世界而修行,後天為了往生兜率淨土世界而修行,那麼你的目的朝三暮四,修行就會方向不一,甚至搖搖擺擺。那麼在平時或許還沒有感受這樣是非常的危險,但是到了臨終,你就會覺得很危險了。因為將來在臨終業障現前,或是身心受病苦折磨的時候,就會發覺到底不知道要往生哪一個淨土比較好,這樣的問題就會出現。

所以修行對現代工商社會很忙碌的現代人而言,選擇一法一門深入的修持,信願認為是有其必要。因為心放在一個地方那容易成就,如果心緣多處,那三心兩意要成就道業恐怕有所困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