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阿彌陀佛身金色


時間:2019/4/29 作者:清淨平等蓮

「雖則長時念佛,無有間斷。須於晨朝,向佛禮拜畢,先念《阿彌陀經》一遍,往生咒三遍畢,即念贊佛偈」。這個贊佛偈啊,即念阿彌陀佛身金色,念偈畢,就是完了的意思。「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隨即但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或一千聲或五百聲,當圍繞念,若不便繞,或跪或坐,或立皆可」。在這裡一段兒,一段兒的給大家解釋。有個別地方不解釋,怕大家錯會了祖師的用心,《印光法師文鈔》確實非常非常的圓滿,也非常的圓融。我以前看過,但沒看這麼詳細,最近一段時間想給大家解釋一些東西,我用了用心,所以我發現很多人,把祖師的教誨給錯誤的理解了。

前面一句話非常重要,「雖則長時念佛,無有間斷」,也應該怎麼樣怎麼樣。比如說我們打佛七,雖然是我這七天摒除一切惡緣,什麼事情也不管了,這七天通通都在念佛,從早到晚都在念佛,也應該在早晨,在晨朝向佛禮拜畢,做早課的時候要禮佛,禮佛完了以後,也應該讀誦《阿彌陀經》一部,誦《阿彌陀經》,再誦往生咒三遍,這是一個功課,儀規要求的,往生咒念完了呢,再念贊佛偈,贊佛偈是阿彌陀佛身金色,這是一般在寺院是唱贊,這個唱贊是有一定的調子。

在這裡咱們想到哪裡說哪裡。有的人說不能唱贊,不能唱歌,是八關齋戒中要求的,那是妓樂歌舞娼妓,是民間的靡靡之音,和世間的能讓人生貪心的一些東西,和這個贊佛之偈,梵唄之語是不同的。

《妙法蓮華經》上有一句話,叫歌唄讚佛德。如果有的人拿佛教的一些歌曲,或者是梵唄,佛教傳統的一些唱贊,贊佛德,來讚嘆佛的功德的話。那麼「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這個人那怕唱了一句,唱了一點,那麼這個人已經種下究竟成佛之因。「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這句話能懂嗎?贊佛之偈或者梵唄,來贊佛陀功德的話,這本身也是有功德的,皆已成佛道。

所以這個贊佛偈呀,一般安排的功課,比較莊嚴的場合之下,一般都有,你看我們打佛七的時候,也是從阿彌陀佛身金色開始,念完阿彌陀佛身金色以後,再轉入六字洪名念佛,中間有個轉板,再轉入四字洪名念佛,是這個含義,在這裡印光法師也是這樣說的,念佛偈唱完了以後,再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然後再轉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或一千聲或五百聲。或一千聲或五百聲,這不是一個定數,多多益善,但是在打佛七的時候,或者我們在一起共修的時候,它得有一個相對來說穩定的數目,大家來共同遵守,大家來共同熏修,遵守一定的儀軌和數量,這是這個含義。比方說繞佛,自然的繞佛,一般是三遍,右繞三遍,他叫三匝,然後就歸位了。然後再跪念等等這是功課上要求的,也是大家共同遵守的,如果自己在家裡呢,你那個佛堂很小,你要是三遍,就轉了仨圈,你繞了三圈,念完佛了,你完全可以走著念,你像在你的院子裡,或者村子裡,圍著村子,甚至是圍著河邊兒,圍著公園,通通都叫繞佛,你念著佛的時候就叫繞佛嗎?禪宗叫經行,也是修行的一種,攝心嗎?是可以的,所以多少遍啊,自己修行的時候沒有個具體的要求。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