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難調難伏剛強的眾生一天到晚鬥爭,這是什麼原因?


時間:2019/4/29 作者:清凡居士

在這個娑婆世界,所說四聖諦中的苦聖諦的名字,有種種不同。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諸佛子。此娑婆世界所言苦聖諦者。彼密訓世界中,或名營求根。或名不出離。或名系縛本。或名作所不應作。或名普鬪諍。或名分析悉無力。或名作所依。或名極苦。或名躁動。或名形狀物。」

文殊師利菩薩,又稱一聲諸位佛的弟子!在這個娑婆世界所說四聖諦中的苦聖諦的名字,有種種不同。在密訓世界(東方世界)中,也有種種不同的名字。

簡而言之,有十種。

①或名為營求根:就是營求苦的根本。用種種方法去攀緣,去尋找無明。無明就是不明白,因為不明白,所以拚命去追求苦的根。

②或名為不出離:不願出離三界,願在火宅里受苦。

③或名為系縛本:被苦所系縛,而得不到解脫的根本。

④或名為所作不應作:不應該作而去作,就造罪業,有罪業就有苦。

⑤或名為普鬪諍:就是普徧的鬪諍。人與人鬥爭,家與家鬥爭,國與國鬥爭。這就是苦。

現在是末法時代,就是鬥爭堅固的時代,難調難伏剛強的眾生,一天到晚鬥爭。這是什麼原因?

因為阿修羅降生到人間來,到處煽動,興風作浪,鼓吹鬥爭的思想。把好的鬥爭壞了,把壞的鬥爭爛了;把富的鬥爭窮了,把窮的鬥爭死了。死了之後,把骨肉作肥料——這是多麼的殘酷!

凡是歡喜鬥爭的人,都是阿修羅的化身,世界什麼時候沒有鬥爭,什麼時候才能和平相處,才能沒有戰爭。

⑥或名為分析悉無力:就是沒有力量來分析是善或是惡。

⑦或名為作所依:所作的罪惡,所依在苦上。

⑧或名為極苦:苦到極點。

⑨或名為躁動:脾氣很暴躁,無緣無故就動肝火。

⑩或名為形狀物:有時心中覺得有東西堵塞著,這就是煩惱在作怪。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四聖諦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