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怎樣改變過去的業力?


時間:2019/4/29 作者:清風扶露

那么怎么樣從第六意識的如理的思惟、想像來改變我們過去的業力呢?

我們看下一段的總結。我們心中的想像,在佛教的專有名詞就叫止觀,講得好聽點就是止觀,其實唯識學就是想像。只是說這個想像不是我們自己的想像,是透過佛法的指導,隨順教理的引導,依教起觀。

這個地方有兩段,我們先看,從本經的角度,我們應該對人生要產生兩種的想像,所謂一心三觀。

第一個是空觀。

我們遇到事情的時候,不是馬上處理,是先迴光返照,照了我們心性不變之體,告訴自己: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本來沒有這個東西,就是從個別生命先帶回整體生命。這個事情非常重要。

一個菩薩遇到事情,要先求安住,再求調伏,要養成這個習慣。

我再提醒大家一件事情,如果你要突破你的生命,反應不要太快,真的不要太快。你太快的話,你馬上被阿賴耶識所騙。這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經驗。腳步放慢一點。因為阿賴耶識是生滅的,它要的就是你跟它一起起舞。你不動,不迷、不取、不動,它拿你沒辦法。一個人反應越快,對你越不利喔!

我是說修行人,世間那是另外一套。世間道和出世間道是兩條路。世間人講求效率,這個我們不談。佛法講解脫,反應要慢,真的要慢。

你看《楞嚴經》,不迷、不取、不動。遇到事情,先把心安住,告訴自己,你本來沒有這個東西,那是一個因緣和合的假相。所以,第一件事情,先修空觀,把心帶回家。

第二個,修假觀,我要怎么面對?照了心性隨緣之用。

第一個,思惟這是我過去業力的顯現。

我現在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把這個因緣把它消失掉;第二個、我希望這個因緣把它擴大。

假觀,觀察——你從什麼地方來?從業力而來。你將往哪裡而去?

我希望這個因緣,假設是個好的因緣,跟菩提道相應的因緣,我們希望這個因緣增長廣大,比方說布施、比方說持戒、比方說念佛。

所以,假觀就是用方便法門把這個因緣消滅、或者把這個因緣增長廣大,就是假觀。

那么中觀就是空有同時、空有無礙。

空不障礙你的緣起觀,緣起觀也不障礙你的空性,這兩個可以同時存在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