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淫殺罪業,乃一切眾生生死根本


時間:2019/4/29 作者:懺悔萬惡

淫殺二業,乃一切眾生生死根本。最難斷者唯淫,最易犯者唯殺。

二者之中,淫則稍知自愛者猶能制而不犯。然欲其意地清淨,了無絲毫蒂芥者,唯斷惑證真之阿羅漢方能之耳。余則愛染習氣,雖有厚薄不同。要皆纏綿固結於心識之中,從劫至劫,莫能解脫。

殺則世皆視為固然。以我之強,陵彼之弱。以彼之肉,充我之腹。只顧一時適口,誰信歷劫酬償。《楞嚴經》雲,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惡業俱生,窮未來際。古德雲,欲得天下無兵劫,除非眾生不食肉。又雲,欲知世間刀兵劫,須聽屠門半夜聲。既有其因,必招其果。不思則已,思之大可畏也。

安士先生恭稟佛敕,特垂哀愍。因著<慾海回狂>以戒淫,萬善先資以戒殺。徵引事實,詳示因果。切企舉世之人,同懷乾父坤母,民胞物與之真心。永斷傷風亂倫,以強陵弱之惡念。又欲同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因將<文昌帝君陰騭文>詳加注釋。俾日用云為,居心行事,大而治國安民,小而一言一念,鹹備法戒,悉存龜鑑。由茲古聖先賢之主敬慎獨,正心誠意,不至徒存空談而已。如上三種,文詞理致,莫不冠古超今,翼經輔治。以其以奇才妙悟,取佛祖聖賢之心法,而以雅俗同觀之筆墨發揮之故也。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重刻安士全書序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