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不是倒霉,而是幸運


時間:2019/4/29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現在遭遇的災難和痛苦是我們往昔造業的果報,這些果報能在人間成熟倒是一件好事。

因為人間即使再痛苦,也沒有三惡道那樣痛苦,這是其一;其二,我們是人,相對而言還是稍微有點智慧的,所以能想出點辦法來解決。若是有修行有智慧的話就更不用說了。即便是沒有修行沒有智慧,也比動物等那些惡道眾生聰明。人總能想出一點辦法,暫時也能解決一些問題。

若是惡果在人間、在現世中成熟,這是件好事,不是壞事啊!家裡有事了,自己生病了,這真的是好事。若是這些惡果在三惡道成熟你就完了,你要遭受的痛苦不會這麼輕鬆!而且三惡道的眾生都特別愚痴,根本找不到什麼辦法來解決這些問題,哪怕暫時解決都不行。

所以大家明智一點,遭受一些災難和痛苦是好事。一個修行人,應該希望所有的惡業果報都統統成熟在今生現世當中,只要不墮落惡趣,不在惡趣里成熟就行了。你有沒有這樣一個勇敢的心?若是有,這就是修行。

修行就是要讓自己的內心堅強起來,勇敢起來,不是要逃避。逃避的心、懦弱的心根本就沒有佛法,沒有修行,凡夫俗子就是這樣的。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