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行就是要和死亡賽跑


時間:2019/4/29 作者:學佛娃娃

雖然我們造了很多業,但是我們現在遇到了佛法,可以通過修行淨除這些罪業,這樣就可以不墮惡趣,不再六道輪迴了。

但這個機會稍縱即逝,所以我們要跟死亡抗爭,在死亡來臨之前把業障消掉!修行要像「美女頭上燃火,懦夫懷裡鑽蛇」一樣有危機感,有緊迫感。修行就是要和死亡比賽,要跟它爭這個機會,否則這個機會就會被死魔奪走了。

我們要千方百計地利用這個機會,通過精進修行來承辦解脫,承辦究竟的利益。一分鐘、一秒鐘也不能等,應該想盡一切辦法立即、馬上去修行,去消業!

不要等!不能等!有的人還在等明天,等明年,等自己退休了,等兒子結婚了……你就在那兒等吧!若死亡突然來了看你怎麼辦?

我天天在這裡講你們根本不聽,根本不當回事!若是你們將來面對死亡的時候還能這樣如如不動,面對中陰身時還能這樣鎮定自若,墮落惡趣時還能這樣若無其事,我就不得不服你!

但是,面對死亡的時候你不可能這麼鎮定吧?但那時害怕也晚了!有些人你說了跟沒說一樣,沒辦法...…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因緣各人了,你解脫是你的事,你墮落是你的事,因果絲毫不虛,誰造誰受,不造不受,我們都一樣。

「罪業未淨前,吾身或先亡。云何脫此罪,故祈速救護」,在罪業還沒有得以清淨之前,我很有可能會先死去; 倘若如此,就會墮落到惡趣當中,那時如何能擺脫這些罪業呢?因此祈求佛菩薩迅速救護我,把我的業障消除,也就是令自己的相續和這些罪業分離。

寂天菩薩此處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的確是這樣的。我已經講得非常懇切,非常直白了,若真的聽進去了,就會虔誠地祈請佛菩薩、祈請上師善知識——「幫幫我,救救我,令我的業障消除!我知道你們要做的事就是弘法利生,我絕對會全力以赴。」為什麼這麼著急?為什麼這麼緊迫?就是怕死亡的到來啊,一定要趕到它的前面。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