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皈依與受戒有什麼不同?


時間:2019/4/29 作者:君合

皈依的對象是什麼?

皈依就是皈依三寶,也就是佛法僧。皈依三寶之後,就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徒,任何人發心學佛都可以皈依。

如果不經過皈依三寶的儀式,當然也能學佛,但皈依後,在心態、生活、習慣各方面,都有善知識乃至諸佛菩薩、護法龍天來協助、加持。

皈依三寶之後,可以在家修行。在家修行的佛弟子,一般稱為居士。如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改革家王安石,還有南朝的梁武帝,他們都是古代著名的大居士。

皈依和受戒是一回事嗎?

皈依後並不意味著要守戒律,因為受戒還需要其他的儀式。

根據寺院法會具體實施情況,可以實現信眾受持皈依和受持相關戒法的意願。

皈依和出家是什麼關係?

皈依三寶不必出家,出家必須要有皈依。

出家有五重含義:一、出煩惱家;二、出生死家;三、出六道輪迴之家;四、出三界家;五、出染污不淨家。

對於出家人,世俗信眾可以稱呼為法師、師父。

皈依後還可以吃肉嗎?

有人說皈依就是什麼都不能幹了,不能吃肉,不能喝酒,不能談戀愛。

這是錯誤的。皈依是內心信仰的確立,皈依後我們在世俗生活中的角色,一切生活秩序和要承擔的責任不變。

皈依和吃不吃肉沒有關係。佛教提倡吃素,是為了培養我們的慈悲心。如果一時做不到,可以選擇吃三淨肉(即:第一眼不見殺;第二耳不聞殺;第三不為己所殺)。居家做飯,保證全家人的飲食,只要不違背殺生的原則也沒什麼妨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