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給已故的​親人或祖先、冤業燒紙是否可行?


時間:2019/4/30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請問法師,給已故的親人或祖先、冤業燒紙是否可行?

:這是不正確的。已故的親人和祖先,我們怎么來思念他,而且讓他們得福得樂,得到現世人給他們的回向?應該是按照正確的方法,一個是念經、念佛,更主要一點是念戒。有受菩薩戒的可能知道,親人走了,最好給他誦菩薩戒,這是最為理想的。因為這個戒律對度眾生是最有效的,也是最徹底,而且是眾生最能聽進去的。

過去我曾經遇到一個學佛人,這個學佛人什麼都說,非常執著。哪個法師他都敢謗,哪個人他都敢講,毫無顧忌。後來我就不給他講這些事,我就給他講戒律。當我一提戒律的時候,他啞口無言,什麼話也不說,臉色馬上就變回來。過去那種爭鬥、好強、嗔恨的心一下就平息了,那時候給我最大的體會是:戒律就像萬里長城一樣,任何人都不可能越過。所以說,我們應該給已故的人誦戒、念佛,這樣是最理想的。還有放生,這都可以。

一居士:請問法師,您剛才說給已故的人誦菩薩戒,假如故去的人要是信佛的話,就像您剛才講的那個人,什麼樣的法師都敢謗,當他聽到師父給他講了戒以後,他馬上就知道了。那么假如說這個人要是不信佛,他故去以後,兒女再給他誦菩薩戒的話,起到的作用是什麼?

所以說這個問題,表面上誦的是戒文,實際上是心。只要你誦戒的心剛一出來,他就已經得到利益了,何況有經文再一講,他就獲利更多了。剛才我講的那個學佛的人,他特別執著。我還沒給他講任何條文,就給他講戒律是這么認為的,光說“戒律這么認為”的同時,他那個臉色一下就轉過來了。就“戒”這一字對他來講就有很大的攝受力,所以說不可思議就在這裡。如果我給他講了很多的戒文,他明白了,我就不會說這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