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為什麼要規定這十天做齋日呢?


時間:2019/4/30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為什麼要規定這十天做齋日呢?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

從這段經文往下,是講齋日誦經獲福,我們在十齋日誦經所獲得福報。齋,我們一定要講明白,大家總有一個誤解,齋就是齊的意思,我們修心齋戒,向佛看齊,佛如是,我們如是,佛這樣做,我們也這么做,我們離邪去欲,節食養志,身心清淨,與佛相同,所以稱為齋。佛制中規定過午不食為齋,而現在大多數人們認為不喝酒不吃肉為齋,這個齋是過午不食,我們要記住。世間人持齋有種種的不同,有的是每月持六齋日,這裡是說持十齋日,有的是在一年當中持三個月的長齋,正月、五月和九月持長齋,這裡就是指的十齋日。

為什麼要規定這十天做齋日呢?因為在這十天之中,有諸天的帝釋、太子、使者、閻羅王、鬼神等眾,他們下界來觀察帝王臣民,也包括龍鬼鳥獸為善為惡的一些情況,以此來定眾生罪福的多少。所以在這個十齋日一定要謹慎,你就為你自己你也要注意,不只是行為,起心動念你都要小心。

在古代,十齋日都是不可以行刑的。比如唐朝武德二年,正月二十四日所頒布的詔書中說,“自今以後,每年正月九日,及每月十齋日,並不得行刑,所在公私,宜斷屠釣,永為常式”永遠都是這樣要求、要求子民們。還有乾隆元年四月二十二日,朝廷下令每月十齋日不得采捕屠宰。當然在十齋日清心守齋、孝順父母、奉事三寶、精進修行、能夠多念經多念佛,那么諸天帝釋非常的歡喜,能夠給你記一功的。而且派善神來營護其身,來保護你。而且在這十天當中,我們能夠精進的修梵行,能夠念經,那這個功德當然就是很大的了。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