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勸勉念佛行者六時禮佛念佛


時間:2019/4/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善導大師勸勉念佛行者六時禮佛念佛

繼續看下面:

「六時即是將一日分為晨朝、日中、日沒、初夜、中夜、後夜等六個時段。本書即是述說於六時之中,各唱贊文而禮拜之法。世尊當年住世印度,一日廿四小時是分為六時。這六時就是晨朝、日中、日沒,或是說初日分、中日分、後日分;夜三時就是初夜、中夜、後夜,或是稱為初夜分、中夜分、後夜分。每一時有四個鐘頭,四六二十四,就是現在我們所使用的一日二十四小時。」

善導大師是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在《往生禮讚》這本書,勸勉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在一日的六段時間禮佛念佛。

既然說《往生禮讚》,當然禮佛念佛對阿彌陀佛的讚嘆,目的就是為了往生,所以才稱為《往生禮讚》。

一般人說到「往生」兩字,通常都將往生的意思聯想為死亡。所以經常我們會聽到人家這樣說,某某人死了就是某某人往生了。死了不一定往生喔,如果死到三途六道繼續輪迴,就不是叫做往生了,就是叫做往死。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叫做往生。所以諸位菩薩,你們要往生還是要往死?當然是要往生。所以往生的目的地是淨土世界才稱為往生;而且往生的方法是蓮華化生才稱作往生;而且往生的修因是持名念佛所以才稱作往生;而且往生的果報是永生不死所以才稱作往生;而且往生的業成是平生決定所以才叫做往生。具足以上所說的道理,就稱為往生。

那么禮佛念佛是我們淨業行者每天的修行,尤其是在淨土門,信願發覺不論是在台灣,或者是在香港,或者是在馬來西亞,或者是在新加坡,或者是在大陸,我發覺修學念佛法門的人,都是老菩薩比較多。諸位菩薩之中,信願從法王座看下去,大部份的人都是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所以年紀大了知道要念佛,為自己將來的法身慧命解脫構想,這是非常的難能可貴。所以年紀大的老菩薩修行,依照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往生禮讚》這部書來修行,就是一心拜佛念佛,日夜六時拜佛念佛,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好的修因。

我們若是時間比較忙的人,至少在早課、晚課的時候拜佛念佛。時間比較有的人,可以在六時或者是利用三時,就是早上、下午、晚上各禮佛一百拜,一天下來禮佛三百拜,不但健身也健心。身心透過禮佛的修行,確實會帶來我們身心的安樂。念佛一天若可以念一萬聲,這樣的修行持之以恆,我相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肯定的。

西方極樂世界有一位菩薩叫做覺明妙行菩薩,在《西方確指》這本書,鼓勵淨業行者一天念佛一萬二千聲。信願打個折,鼓勵大家一天念佛至少一萬聲,禮佛至少三百拜。這樣持之以恆的修行,我相信你不但往生是肯定,而且現在身體也會越來越健康。因為拜佛除了消障業障以外,拜佛也是非常好的運動。慢慢的拜、慢慢的念。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句,福增無量。所以如此的修行,要成就法身慧命的解脫,我相信一定沒有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