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往生是當下的​事,不是臨終的事


時間:2019/4/30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大安法師《阿彌陀經要解》講義:

有人就問:「今發願應該說當生,為什麼說今發願今生呢?」「當生」,比如我們現在發願,應該說臨命終時往生哪。怎麼去理解「今發願今生」?

好,這裡面回答有兩層意思。第一個意思,就是從我們的分段生死來看——從我們這一期的壽命,把這一期業力的壽命稱為今,現生髮願持名,臨終決定往生,所以就是「今發願今往生」。好,這是從我們一般人接受的常態去解釋,覺得也能夠說得通。但實際上「今發願今生」有更深邃的意思在裡面。這,對念佛法門有深入的人才能相信。我們的念頭剎那剎那的生、住、異、滅,像激流水。好,那你每一個念頭——剎那的念頭,就是今。你的一個念頭起來就是生,你的念頭滅下去就是死,念頭的生、滅就是一個生死。那臨命終時這個「終」,有時候就在念頭當中它滅的當下,都有著阿彌陀佛願力的兌現。好,當一個剎那的念頭為今的時候,你具足信願的這個念頭當下就往生,這叫「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那這種因果就奇特,不可思議,就叫妙因妙果。因為你起的這個念里包含你的願,這個願馬上在西方極樂世界作出了一種回應。淨土經典有很多證明,《聖賢錄》裡面表明:你只要起心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馬上西方極樂世界就有一朵蓮華出來,標上你的名字;然後你信願稱名的功夫越精勤,那個蓮華就越燦爛,越大;如果你中途退轉了,不念了,懈怠了,這個蓮華就枯萎。那你看,你真誠發願的當下,西方極樂世界就有蓮華出來,可不就是「一念相應一念生」嘛!所以對往生這一點,不是說非得要等娑婆世界這個業報身盡了,才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從究竟***的淨土教理來看,你就當下信願稱名這一念,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華就出來了。可以說當下你就不是娑婆世界的人了,你已經是極樂世界的嘉賓了!這是不是太***了,太不可思議了?所以蕅益大師都讚嘆:這叫「極圓極頓,難議難思」,唯有大智慧的人才能夠信受。雖然***到讓人難以相信的程度,但是「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今發願則今生」這樣的***境界真實不虛,就看我們「今發願」的那種真誠度、那種感通的力量。

發願當下即往生

「舍利弗,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是故舍利弗,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淨土法門非常重視願。這段經文甚至直接表達:你有願就能往生。佛告長老舍利弗,如果有緣,有人已經發往生淨土的願,有人現今發往生淨土的願,或者有人當來發往生淨土的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欲生」,欲就是好樂,希求。這個「願」是好樂、希求的意思,就是一門心思、一往情深欣慕阿彌陀佛的極樂剎土,有這個願。好,就這些發願的眾生,都能夠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為什麼會不退轉?因為他一發願,就匯入到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當中,被阿彌陀佛的願力、光明緊緊攝受不捨。阿彌陀佛的願裡面,其中有一個住大乘正定聚願,讓他直接契入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被這個願攝受之後,他永遠不會退轉了,不會退到邪定聚,不會退到不定聚。就是這樣真誠發願的人,他的因——發願的因,馬上得到果報:就在西方極樂世界的國土。你已發願就已往生,今發願就今往生,當發願就當往生。它是這樣的對應,這裡直接就是這麼***。所以佛就告舍利弗發願是這麼重要:你們這些善男子善女人,如果相信這部經典所詮釋的阿彌陀佛的功德——名號功德,就應當發願生到極樂淨土。這些都是非常***的教理,***到有時候我們都太不相信了。為什麼很多人覺得往生淨土好像很難?「哪那麼容易,發願就能去啊?沒有什麼修行,哪能去啊?」輕視發願。但佛是很看重發願:你已發願就已往生,今發願就今往生,當發願就當往生。這是佛說的啊!

這就是顯示:依照你產生的深信——深信前面講的三種不可思議,你在這個信心基礎上所發的願是功不唐捐的,是馬上能產生作用的。那這個願:你沒有信,是發不出這個願的;你沒有信願,你也往生不了的。所以往生特別的強調信願。所以這個經典才說:如果你有信心,就應當發願。你只要有這個信願,你就可以往生。蕅益大師前面講的「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他是對《阿彌陀經》的義理掌握得非常深遂所說出來的,是有經典依據的。你只要有信願就能往生!你說這是多麼不同的聲音!

那為什麼發願就能往生?這個願是凝聚著信在裡面的,是「信」字的文劵。文劵就好像你跟誰簽了一個契約,一個人拿著一份,你拿著一份憑據那就是具有它的法律效應的,就有它的作用了。那這個願又能引導你的行持。像門樞一樣,你啟動這個門要門樞。所以這個願:你發願裡面包含信,含攝行。願裡面就含攝信、願、行三資糧。而且在這三種當中,發願更為急務。你的願裡面就有行在裡面,就有信在里。所以釋迦牟尼佛在這個經典當中三次殷勤勸願——三番勸願。你看正宗分第二科,由於聞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眾生生者都能得到不退轉,所以就初步勸他: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到了正宗分第三科又聞到念佛能夠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臨終見佛,心不顛倒,即得往生,又重新勸: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者。那麼到了現在又勸願: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三次勸願,還有一次勸信。那個信——勸信,實際上也包含願。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