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6)


時間:2019/4/3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6)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離惡境故惑漸輕,無散慢故善自增,

心澄於法起正見,依靜處是佛子行。

一個人學了佛以後總是要觀修的,但往往不知道怎麼觀。就這樣看看外面的樹葉,像一座佛像一樣的坐著;有的人眼睛閉著,有的人眼睛睜著,看看東西,自己想想,突然想出來個東西:喔,我觀出來一匹馬,一隻氂牛,還有光啊,蓮花什麼的……你怎麼觀心觀到外面去了呢?這樣胡思亂想,還認為自己很了不起,跟別人說「我剛才觀想的時候看到了一隻鳥、一道什麼光,看見在放氂牛,騎馬、開車……」這些沒什麼了不起,就是你的胡思亂想而已。

我們沒有觀修之前,雜念本來就這麼多,觀修之後更不能想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很多人都這樣描述自己看到的「境界」,我覺得奇怪,但是也沒有辦法回答。你不能說他觀得不好,我不能跟他說:「你觀得不行,觀錯了」,他馬上會生氣的。他自認為自己觀得很了不起,生起了傲慢心,就會想「喔,這個師父不行,我對他沒有信心」,就這樣遠離了。現在人的根基根本不行。

其實都是自己的問題,但大家就是不明白。我們要把學到的教理一個一個地觀,假如說觀了以後生起了出離心,對眾生生起了一點真正的慈悲心,看見他人的痛苦和煩惱會掉下眼淚,跟原來不一樣了,這樣的話上師也會說你了不起,師兄們也可能佩服你,這才是觀修的進步。很多人只追求那些「了不起」的東西,但其實這些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即使看見諸佛菩薩也不一定是好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