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用出聲,在心裡念,這就是攝心的良法


時間:2019/4/30 作者:清凡居士

能攝念,就能超出三界;不能攝念,就是墮入三界。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怎樣能離欲?就要攝念。什麼是攝念?就是攝持心念。也就是攝心、令心不跑。所謂「心猿意馬」,要看守牠們不要向外跑。

如何攝心?

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不用出聲,在心裡念,這就是攝心的良法。

或者參禪,參「念佛是誰?」:或者念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彌、吽」:或者誦經拜佛,要用種種方法來管理自己的心念,不令它見異思遷,隨著境界轉,若能攝念,就能「見事省事出世界」,否則就是「見事迷事墮沉淪」。

見到什麼事?

就覺悟什麼事,這就是出世界。

見到什麼事?

就迷惑什麼事,這就是墮沉淪。

總而言之,能攝念,就能超出三界;不能攝念,就是墮入三界。所以一切一切的道理,都在攝念和離欲。這是很要緊的。

修道人,誰能管住自己的心?這就是攝念。誰能見境界而不動其心?這就是離欲。

離欲就是真淨,真治、真道、真德。離欲要從攝念作起,不要打妄想。換言之,把欲離開,收拾乾乾淨淨,這就是攝念。若能攝住心念,那麼,一切慾念也沒有了。這是有連帶的關係。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四聖諦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