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臨終佛光一照,肯定把我們提升到功夫成片


時間:2019/4/30 作者:蓮藏

《淨土聖賢錄》裡面記載,慧遠大師,我們淨宗第一代的祖師,東晉時代的人,在廬山建一個念佛堂,東林念佛堂,現在這個地方是東林寺。當時志同道合,大家都發願求生淨土,一百二十三個人,真的,個個都往生了。遠公往生的時候告訴大家,極樂世界我又看到了,並且告訴其他的同修,這個景觀過去他見過三次,沒告訴人,他沒說,這是第四次見到佛來接引,告訴大家見到阿彌陀佛了。真的見到,像此地所講,觀音、勢至,無數化佛,百千比丘聲聞大眾,無量諸天,真的,他真見到。而且還有蓮社先往生的好幾位,跟著阿彌陀佛一起來接引他,見面還跟他說:你老人家發心比我們都早,為什麼這個時候才往生?他們早已經在極樂世界了。遠公把這些事情都告訴大家,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觀音菩薩手上拿著金剛台,七寶池裡蓮花當中的蓮台,與大勢至菩薩,到這個往生人的面前,接他。阿彌陀佛放大光明,這是佛光注照,照著這個往生的人。佛光照是加持,把他修行的功夫馬上就提升一倍。我們功夫不夠,我們連功夫成片也沒有到,肯定把我們提升到功夫成片。功夫成片是什麼?煩惱全伏住,不再起煩惱。煩惱沒斷,伏住了,這是佛的威神幫助我們。如果已經得功夫成片的,佛光一照就變成事一心不亂,生方便有餘土。如果已經念到事一心不亂,佛光一照就變成理一心不亂,佛來接引你,你到哪裡去?到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佛光一照,功夫就提升一倍。所以玄奘大師翻譯的《彌陀經》,經文是「一心繫念」,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是「一心不亂」,一心繫念跟梵文的原文一樣,一心不亂就不一樣了。我們現在明白,羅什大師翻譯沒錯,是你功夫成片往生,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放光一照,把你提升到一心不亂,沒翻錯。

諸菩薩眾授手歡迎,打招呼,來迎接你。「觀世音、大勢至,與無數菩薩,讚嘆行者,勸進其心。」這是講往生的狀況,我們讀了之後要一心爭取,臨終的時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不顛倒。我們一生所希求的就是希求這個東西,其他的都不要,全放下!「行者見已,歡喜踴躍」,就是往生的人見到這個境界無量的歡喜。「自見其身乘金剛台」,觀世音菩薩把金剛台給他,他自己就看到自己也是自自然然的就上了金剛台。坐在金剛台上,「隨從佛後,如彈指頃往生彼國」。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當下,這一彈指的時間,已經在極樂世界了。這是上品,我們要爭取上品,求不到還有中品。蕅益大師的話是勉勵我們的,只要生到極樂世界,功德就圓滿,不在乎品位。所以有人問他,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希望什麼樣的品位你就滿足?蕅益大師答得很好,我下下品往生就滿足,只要到極樂世界就滿足。正確,怕的是不能去。去的條件一定要知道,很簡單,一點都不複雜,真信、真願意,就這么個條件。真信、真願意,這個世間真能放下,你才是真信真願。還有一點留戀那不行,那你是假的不是真的。對於這個地方,確確實實沒有絲毫留戀。一定要把這個地方當作旅館來看待,這不是我的家,我的家在極樂世界。你看看往生的這個現象,跟阿彌陀佛一起來迎接你的菩薩、聲聞、大眾,都是跟你有緣的人,無量劫來生生世世,一切有緣人他們過去念佛早往生了,今天你去了,他們全知道,跟著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不是陌生人。所以到極樂世界別害怕,「我到那裡人地生疏」,首先就有恐懼感、不安,到那邊才知道全是熟人。你自己智慧、神通現前,宿命通現前,你過去生生世世的事情統統記得起來。所以熱鬧得很,那裡開歡迎大會。以後天天在一起聽經、學習,都在一起,一絲毫都不會陌生。有緣的人非常親切,沒有緣的人也像有緣人對你一樣親切的歡迎。(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0七集 2011/5/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