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勸勉一切眾生髮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2019/5/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善導大師勸勉一切眾生髮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請看下面一段:

「本書由前序、正贊、後序之三段所組成。前序與後序乃敘述願生之要義,而正贊之六時禮讚,都是法喜之讚歌。其中前之五贊雖有所依據,但也加上善導大師自己的撰作,而後之一贊以《觀經》為素材,是善導大師自己所撰述。」

這段文簡單將《往生禮讚》的組織做一介紹。首先來看第一前序:

『首先略述造意,即冠頭「勸一切眾生願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國六時禮讚偈」之標語。』

冠頭的這段標語,就是敘述善導大師寫這部《往生禮讚》的大意。不論是祖師或者是任何一位出家在家大德,寫佛學著作一定是有用意。譬如說信願寫一本《生命的終極關懷》,用意就是要幫助大家了解,在臨終如何正確的處理。或者是一個人在過世之後,有學佛的人、沒有學佛的人,對淨土教理認識的人或者是不認識的人要如何開示。也引導他心中起念佛的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每一本書作者的著作,當然都是有用意。

善導大師著作這本《往生禮讚》,用意就是要勸勉一切眾生髮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高僧傳》記載,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當然善導大師勸勉一切眾生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為何要願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繼續住在娑婆世界?就是因為這個人間充滿了生老病死種種的痛苦,所以離開苦海邁向清淨快樂的西方佛國。離苦得樂當然這是諸位你我每一位凡夫人生必修的課程,誰願意在苦海繼續沉淪受苦,有清淨的西方佛國可以前往安住誰不要。

所以在講席之中,信願經常詢問聽經聞法的信眾一個問題,這個問題過去也曾經問過。諸位菩薩:現在再問一遍,請你們好好的回答我好不好?好。如果讓你下輩子再來這個人間出世做人,像這輩子這樣再過一遍,你要不要?不要。為什麼不要?你們這樣說我聽不懂,為什麼不要?痛苦,對不對?對,很好!人生感受很快樂,沒有感受痛苦的人請舉手!一個,有人舉手,你有沒有聽懂我說的意思?當然人生苦樂摻半,有的是充滿痛苦的感受,有的是充滿快樂的感受,苦與樂都有。但是這個世間苦是真苦,樂是假樂。我們若發覺有一天當死神降臨的時候,我們很無奈,要交出這條寶貴的生命。那時候我們的感受,必然是相當的難過與痛苦,也非常的無奈。因為沒有一個人面臨死亡,是會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的。所以若有人快要舍報了,家親眷屬充滿哀思悲痛。所以我們學佛修行就是要徹底將生死這件事了辦,就是為了這個目的。不是要將佛法當做學問研究,你將佛法當做學問研究,縱然再有學問也不能了辦生死。要對佛法所說的道理老實的實踐依教奉行,將世尊所說的真理體會了解之後依教奉行,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能了辦生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