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如理如法修行


時間:2019/5/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如理如法修行

呷絨多吉上師 開示連載(429):

我們真的不夠虔誠。假如虔誠的話,也能得到修為和境界,行為也會如法。我們看米勒日巴對瑪爾巴上師那麼的虔誠,一心一意地依止,我們看這個傳記就會知道的;那諾巴跟著帝諾巴尊者也是那麼的虔誠。那諾巴是個大班智達,而且是印度最有名的那爛陀寺的班智達,在佛法的理論上非常通達,不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堪布呀這些,但他還沒有證悟,沒有成就。因此他就去找大成就者帝若巴,帝若巴那時候沒有什麼名氣。他找到那裡的時候,問當地人有沒有一個成就者叫帝若巴,當地的人都說不認識,「我們這裡沒有叫帝諾巴的成就者」。然後他就想:「成就者的身份也許大家不知道」,就問:「有沒有一個叫帝若巴的人?」他們說:「那邊有一個乞丐在牆角下,叫帝若巴的,是不是他?」,他說是,就前去頂禮,然後祈求:「上師攝受我吧」,帝若巴說:「我連自己的生活都解決不了,怎麼攝受你呢?」,帝諾巴就一邊釣魚,一邊烤了吃。但那若巴依然非常虔誠地頂禮,再再祈求攝受……。(假如這一幕被我們現在一個心思複雜的人看見,肯定馬上就開始誹謗了,我們都知道的。要是我們看見一個和尚在那裡釣魚,還燒烤的話,馬上就拍視頻,發到各個群里,都在誹謗了,現在的人就是這樣,所以這就是末法年代。)

然後帝若巴就開始攝受他,攝受了以後也沒給他講什麼法。但是他身口意都供養了上師,跟著上師「一師一法一本尊」地修,上師讓他幹什麼就幹什麼,但是他好像一直沒有辦法讓上師歡喜開心。有一年冬天,他去化緣,化到人家正在吃的一點面,他就拿來給上師吃,上師好像很歡喜的樣子。他想「平時沒辦法讓上師生起歡喜,今天終於有辦法了」。他就問上師好不好吃,上師說好吃,他就再去要。到了那裡,人家吃完下地種田去了,他看看沒人在場招呼,就偷了一點點(鍋放在那裡,他就倒了一點點),正巧被人家看見了,把他打了個半死。雖然他偷了東西,在人們的想像里是不如法的行為,但他是為上師生起歡喜心而去偷的,馬上業障清淨了很多,境界就上去了。最後他是怎麼開悟的呢?上師把鞋子脫下來,對他用力打了一下,他就昏了過去,醒來的時候就開悟了,證悟了,就這樣。

然後他就回到那爛陀寺。臨別時上師囑咐他別去辯經,不要當班智達,他沒聽從,又去跟外道辯經。誰知這下就再也辯不過了,怎麼努力也沒有辦法辯贏,以前的話,怎麼辯都會贏的。為什麼這次怎麼辯都輸?他知道自己違背了上師的教言,沒有聽上師的話。於是他就祈禱上師,上師告知他:明天你把我觀想在右肩上。第二天他如是觀想,就辯贏了。

虔誠很重要。我們真的都不夠虔誠,我們的人生沒有多久了,再不認真修的話可能來不及了,來世有沒有這個機會也很難說。我真心希望你們修行,你們假如能真正如理如法修行的話,我離開這個地方心裡會很開心,很輕鬆,離開這個世界也會很放鬆。所以我希望你們好好地修,如果你們不想修的話,我們之間的接觸就沒多大意義,我們之間也就沒有多大的關係,在其他場合沒什麼關係,工作上更加沒關係。我們大家互相接觸的唯一目的:你想得到一個上師依止,我也想找一些弟子讓他們解脫。所以,以虔誠心來皈依的話,功德就是那麼的不可思議,可以譴除所有的障礙,如理如法地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