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的善良,​就是你的福報


時間:2019/5/1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六祖壇經》上說:一切福田,都離不開心地。心田上播下善良的種子,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1

上天,不會虧待每一個善良的人

前幾天刷微博看到一個很暖心的視頻,河南大三女生求職途中救人,被醫院免試錄取的故事。

女生在投完簡歷,往回走的途中,剛好看到非機動車道上,一位騎著三輪車的80歲的老人,連人帶車摔倒在地上。

於是,她趕忙上前扶起了三輪車,又拿出車上的墊子給老人枕著。

她說:老人當時說頭暈,我看了看沒有皮外傷,感覺可能是高血壓引起的。因為之前在醫院實習過,也遇到過一些緊急情況,當時沒有器械,只能依靠經驗去推斷。

隨後,圍觀的人越來越多,有的人幫忙撥打了120,有的通過老人的電話聯繫了家屬。

在此期間,女生一直蹲在地上跟老人溝通,不停地給他鼓勁,直到救護車將老人拉走,她才離開。

恰巧,她所應聘的濟源市第二人民醫院的院長,也關注了此事。

她表示:這個小姑娘如果來咱們醫院應聘,不用考試,直接錄取。並評價「有這樣的好品德,何愁工作沒有作為?」

訊息一出,被人民日報評論道:這個破格錄取,好!因救人被醫院直接錄取,如此破格,恰是崇「格」:崇品德、重人格。

從事治病救人的工作,不能缺少專業知識,也不缺少宅心仁厚。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那些不經意間的舉手之勞,藏著你的人品和好運,會給你帶來意外的驚喜。

正如美國沃頓商學院教授亞當.格蘭特說:

「幫助他人解決問題刻意讓人學到東西,你的社會資本也會隨之積累,但是這些都不是能夠即刻兌現的,但是卻會在不經意的時候給你驚喜。」

你不經意做的事情,都在默默的為你積蓄著力量,為你照亮以後的路。

善良的人,根本不會吃虧,福報永遠在後面。

2

善良的人,運氣不會太差

看到過一個故事,導演沃爾特在選角的時候,挑選了很多藝校里的學生,都不太滿意。

一天,沃爾特去城市西郊辦事,在火車站廣場遇到了一個十多歲的擦鞋小男孩。小男孩問道:先生,您需要擦鞋嗎?他看了看自己剛擦過不久的皮鞋,拒絕了。

就在他走出十幾步之外,小男孩紅著臉追上來,對他說:「先生,我已經一整天沒吃東西了,您能借我幾個錢嗎?我從明天開始努力擦鞋,保證一周之後還給您!」

沃爾特看著前面這個衣衫破舊的小男孩,動了憐憫之心,就掏出幾枚硬幣給他。小男孩感激的道了聲謝謝後,一溜煙地小跑離開。

半個月後,再次經過火車站,聽到一個瘦小的身影在向他招手喊道:先生,等一等,並把幾枚硬幣還給他。

沃爾特看著手裡被汗水濡濕的硬幣,再次打量小男孩,發現比較符合男主人公的形象。對他說:「明天你到影業公司辦公室來找我,我會給你一個大大的驚喜。」

第二天,小男孩為了跟小夥伴們分享驚喜,就帶了好多和他一樣流浪的孩子一道前來。

經過反覆篩選,沃爾特最終還是只把小男孩留了下來,並在錄用契約的原因中寫下了:善良無需考核。

當一個人在面臨困境時,把屬於一個人的希望分享給無數人,他的靈魂是高貴的。世界在偷偷獎勵善良的人,小男孩的善良,讓人生的機遇不曾錯過他。

托爾斯泰說:生活中的善越多,生活本身的情趣也越多。

二者水乳交融,相輔相成。善良的人,生活會越來越好。因為善良,小男孩想把機會讓給別的孩子,卻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人心念善,即有善報;心中念惡,即有惡報。

一個選擇善良,做善事的人,必定會事事順利。路越走越寬,人緣越來越好,運氣永遠都不會太差。

3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增廣賢文》有言: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大概意思是,一個人,只管多行善事,做好當下,不要去牽掛往後的利益得失。

電影《無問西東》有個片段,至今印象深刻。

上世紀三十年代,生逢亂世,出身名門貴族的沈光耀,母親希望他好好的活著,不求名揚天下,享受人間各種喜樂,在家的牽絆與期許中他放棄了自己的夢想。

但在一次日軍轟炸中,看著哀鴻遍野,民不聊生,他還是背著母親放棄了原本安穩的人生,棄文從軍,接受著最嚴酷的訓練,踏上了作戰之路。

在平日的飛行練習中,沈光耀經常飛去遍地是嬰兒的蘑菇房,從空中拋下食物去幫助那些孩子,正是因為他的救濟,才拯救了那群孩子的生命。

那位美國空軍將領對他說:這個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從心底給出的真心,正義,無畏與同情。

正是心裡這股勁,他在戰場上與敵機廝殺時,無所畏懼,用自己的飛機去撞向了敵人,壯烈犧牲了。

正如梁曉聲說:「善良不是刻意做給別人看的一件事,它是一件愉快並且自然而然的事,就像有時候,善良就是為了心安理得。」

雖然帶給孩子救濟糧的「晃晃叔叔」再也沒回來過,但他的善良,從內心出發,接受過他幫助的人,也願意把這份善念和愛傳遞下去。

就像影片最後的結尾:願你在被打擊時,記起你的珍貴,抵抗惡意;願你在迷茫時,堅信你的珍貴;願你所愛,行你所行,聽從你心,無問西東。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意義。

聽從自己的內心,去做想做的事情,一切自有安排。

4

你只管善良,上天自有安排

物理學中一種定律,叫能量守恆定律。

意思是,能量既不會憑空產生,也不會憑空消失,只能從一個物體傳遞給另一個物體,而且能量的形式也可以互相轉換。

一個人所得到的福氣也是這樣,它不會憑空而來,更不會憑空消失。

年初《流浪地球》的大火,讓吳京成了百億影帝。正如那句話所說:所有命運贈送的禮物,早已在暗中標好了價格。

很多人都感嘆吳京會投資,有遠見。據悉,在拍攝《流浪地球》時,他零片酬出演,並投資6000萬。

他對電影的熱愛和不遺餘力的幫助別人,才讓這部電影大放異彩。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在《要相信孩子》書中說,心地善良的人首要的一點就是愛人。

真正善良的人,必定是一個愛人的人,對他人懷有真誠的善意。

真正善良的人,必定是一個溫和的人,總讓身邊所有人感到如沐春風。

真正善良的人,必定會時時送出自己的善意,或是實實在在的善行與幫助。

一個心地善良的人,在富有的時候,選擇去幫助別人。冥冥之中,付出的善良和愛,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回報。

你只管善良,上天自有安排。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