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真正的佛弟子酒、肉、​蔥、韭及蒜等都不應該吃


時間:2019/5/1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斷食五辛

在這裡順便講一下五辛。五辛大家知道:蔥、韭、薤、蒜、興渠,這五辛。道宣律祖在《業疏》中說:有人在給世間人授八關齋戒時,在授第五條不飲酒戒時,後面加了一條,不得食用“辛餚”。餚就是菜,帶有辛的菜。在受戒的正文裡沒有此句。但既然受戒,清淨身心,怎能再啖食膻臭的五辛呢?理不可也。就是理不允許的。不飲酒戒,包括禁用嚴重刺激身體的如鴉片等毒品,以及吸菸等,也包括限制五辛的含義。

在《楞嚴經》講:“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恚就是憤怒。關於五辛,在《梵網經》中佛言:“若佛子,不得食五辛,大蒜、革蔥、韭蔥、蘭蔥、興渠,是五種辛,一切食中不得食。”大體上說,蒜即包含大蒜、小蒜、山蒜等各種蒜。蔥包含野生的和各種蔥,包括洋蔥什麼的。蘭蔥就是我國的韭菜。興渠,中國沒有,所以沒翻譯。這一切都不可以食,一切食中不得食。不但單獨的蔥蒜不可食,就是將少量的放在其他菜里也不可以吃。

戒律上不允許,就一點也不可以吃。包括什麼呢?你把蔥燒成灰了,也不得食。有的人說蒜治病,抗癌,吃點沒事。說酒不醉人就可以喝;蒜呢,少吃一點對身體健康。這是一種誤導,絕對是不允許的,這都是犯戒的行為。這種說法和魔的說法差不多,因為佛弟子絕不會做出這種事情。

我給大家講一個例子。九五年行腳,走到一個山莊,我們兩個人去乞食。正休息的時候,有幾個村民就過來了,問乾什麼的?我們說行腳,從五台山回來,走到這塊兒,中午乞食吃。他告訴:“你不要乞了,一會兒到我們家吃。”我們聽著挺感謝,但是我們還堅持要乞。為什麼要堅持乞?因為我們倆的飯量大,他那點飯怕吃不飽,我說咱倆再去乞一部分吧。當時這么大饅頭我都能吃十來個,那時候天天走得特別能吃。

那個師父吃得比我還多,所以我們倆就尋思再乞點食。他說:“不用了,我們家全都不吃,這些都供養你,我蒸一鍋饅頭。”他說的是上下屜的一鍋饅頭。咱也不好意思去乞食了,既然他那么說就去吧。後來真蒸一鍋饅頭,那饅頭都挺大的。我估計咱們老百姓要是蒸饅頭,這么大的,底下一屜也就七個吧,是不是?五個到七個,大的上面一屜也就九個。然後做了一鍋豆腐腦,一小鍋,能有這么大鍋,一鍋豆腐腦。我們倆是緊著吃飯,緊著吃豆腐腦。

那個師父吃一吃豆腐腦就開始往外吐。當時我都跟他講了,我們不吃蔥、不吃蒜,不要酒、不要肉。他說沒問題,這些都能做到。這個師父就吃出了什麼呢?蔥花,小不點的蔥花,他就吐出來了。我一看他吐出來,我趕緊找找嘴裡吧,也有,趕緊給它吐出來了。緊著吃緊著吐。等吃完了,問他:“你這裡怎么有蔥花?”他說:“我那菜板子上就那么一塊兒蔥,我尋思扔了可惜了,就切了扔鍋里了,就那么點不能有什麼問題。”

但是那個師父清淨,蔥花一到嘴裡,他馬上感覺出來了,就把它吐出來了,後來看他一吐,我也跟著吐。我究竟吃沒吃進去,我也不知道了,我們倆找出能有七八塊吧,小蔥花,都熟了,看不見了。後來我們就把這些饅頭,還有這一鍋豆腐腦吃得乾乾淨淨的。當時村民有三四個,去看我們吃,有的抱個孩子在那兒看著。看著我們吃得這么多,也吃得這么急,很快就完事了。但是還很有威儀,他們都挺感興趣,挺歡喜。

特別是把蔥花吐出來,對他們是一種震動。他原先認為是出家人,一看穿的衣服確實像出家人,所以他真心地供養。但是真正的真心是在哪兒起來的呢?就是把蔥花吐出來的時候。他一看這是真正的出家人,這么點蔥花——是不是他故意考驗我們,不清楚。但是呢,他是那么說,而我們確實沒有吃,把這蔥花給吐出來了。你看我們吃飯速度又快,而且還多,還能把蔥花——就那么一小截給吐出來了。所以他生起了一種歡喜,一種無比的歡喜,他說這是真正的出家人。不像要飯的,也不像騙子,所以他特別歡喜。

當我們離開的時候,這個村民,還有一些婦女抱著孩子,我們走了十來步,他們在後面就唱上歌了,唱什麼呢?“牽著馬,挑著擔……”唱《西遊記》主題歌送我們走,那一幕確實很感人。當我一回頭的時候,看到他們唱歌,抱著孩子,真像送自己親人一樣,沒有一點虛假的。為什麼信眾生起這么大的信心?就是一個蔥沒有吃,他看到了出家人這種本分。所以說以什麼教化人?戒律才能教化人。

我再給大家講一個例子。可能是九九年吧,有事到鳳城,有一個天主教的頭兒——是天主教還是基督教的,不太清楚了。她是市內一個頭兒,一個女的,能有六十五六歲吧,將近七十歲那樣。她一個勁兒說“主啊、主啊”,應該是天主教,主怎么怎么地,主怎么怎么地……她老說那個。看到我們去了以後,她說:“我能不能供養你一點鹹菜?”她主動要供養。我說:“可以。”她中午就回去準備鹹菜了。我正在過齋的時候,她把那個鹹菜端來了。我們說的鹹菜是什麼呢?就是那鹹疙瘩頭,擱香油一拌,就端來了。

我一看那裡面有個白的,是蒜,我說:“你這裡加蒜了,我們出家人不能吃。”當時她就哭了。她哭了以後說了一句話,說:“你們佛教的戒律比我們清淨多了。”她問:“我能不能信佛?”所以說大家想一下,就一個蒜拒絕了沒有吃。有的人往往就認為,你不吃不慈悲,不度眾生。是那么回事嗎?什麼叫度眾生?講了一個蔥、一個蒜,這兩個例子就說明了一個什麼問題?就是說你嚴持戒律,不吃蔥、蒜,能度很多的眾生,可以說度無量的眾生。不光是人類,其他眾生也能度。所以說不吃蔥、蒜,也就是不吃五辛、不喝酒,才是佛教的弟子。

所以這個蔥蒜是不可食的,不是說你有用沒用就可以食。你是一個佛的弟子,法-王的命令你必須遵守。既然法-王規定了,任何人都不可以改變。戒律由誰說呢?由佛說。佛所講的,除了佛能改,包括菩薩能不能改?不能改。羅漢能不能改?不能改。何況凡夫了?更不能改!有的把戒律給解成:時代變了可以改。那是不可以的。改戒律得等到彌勒佛出世才能改。所以戒律是不可以改的。

所以少量的五辛放到其他菜里也是不可食用的。此五辛為大小乘律中所通制,不管大乘和小乘都制。在小乘諸部藏中有詳細的規定,要求非常嚴格。佛在《僧祇律》卷中說,不允許食蒜,除非有病,不論生熟,乃至蒜葉、蒜皮都不得食。有病時吃蒜必須是醫生告訴“服蒜才能好,要沒有蒜不能好”,在沒有其他藥可治的情況下,才可以用蒜來治療的。就包括含五辛的外用藥都得加小心,不是說外用藥就可以用了,那也不行,用藥時必須得遠離人群的。

在《入楞伽經》中佛告訴大慧:“菩薩為求出離生死,應當專念慈悲之行。少欲知足,厭世間苦,速求解脫。當舍憒鬧,就於空閒,住屍陀林阿蘭若處,冢間”,就是墳地,“樹下獨坐思惟。觀諸世間無一可樂,妻子眷屬如枷鎖想,宮殿台觀如牢獄想,觀諸珍寶如糞聚想,見諸飲食,如膿血想”,指不貪戀飲食。“受諸飲食如塗癰瘡”,就是說我們飲食是為了身體,怕它壞了,才不得不飲食。“趣得存命”,生命生存是為了幹嗎呢?“繫念聖道,不為貪味。酒、肉、蔥、韭、蒜、薤臭味悉舍不食。大慧,若如是者是真修行,堪受一切人天供養。若於世間不生厭離,貪著滋味,酒、肉、葷、辛得便啖食,不應受於世間信施。”

佛講這個飲食,當治病想,為了存命好修道。修道不是為了貪味,酒蔥蒜悉不得食。如果真是這樣,佛告訴是真修行者,堪受一切人天供養。就是說你這種修行——嚴持戒律,人天都得供養你。如果於世間不生厭離,貪著滋味,酒、肉、葷、辛,不允許接受人天供養。如果這樣居士可以不供養他,任何人都可以不供養他,這沒有錯。不是說這種人就可以供養,可以不供養他。他不得信施,不得受。

這條戒律是非常嚴的,也是非常普遍的,出家人絕對不允許食用。這是佛在大乘經里告訴的。又告訴:“如是一切蔥、韭、蒜、薤臭穢不淨能障聖道,”不光是不得食,還能障聖道,不得道。“亦障世間人天淨處,”人間好的地方也不能去,“何況諸佛淨土果報。”有的念佛不斷葷辛,這些辛的東西,淨土都不可以去的。就人天淨的地方都不能去,何況諸佛淨土果報?說“酒亦如是,能障聖道、能損善業、能生諸過。是故大慧,求聖道者酒、肉、蔥、韭及蒜、薤等能熏之味悉不應食。”包括這個味也不可以用。

剛才講這些只是《吉祥經》的一段。是說酒的過患,不光是我們貪味的問題,造成世間人反感的問題,同時也是障礙了修道和長期輪迴的問題。所以說在這裡應該引起我們的警惕,如果我們不去浪費生命,嚴持戒律,就那么一點點小事,把它克服掉了,就會獲得大的果實,就會證到涅槃,獲得解脫。希望大家努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