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要帶著僥倖之心信佛學佛,無論順境逆境都要堅持修行


時間:2019/5/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偉大的釋迦牟尼佛早就告訴我們,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人就是活在苦裡。一個人只要有情緒,就會有煩惱;只要有煩惱,結果就是苦。所以,佛陀講的四聖諦「苦集滅道」里的「苦」,其實就是人的情緒。只要有情緒,就有苦,就是這麼個概念。

一切都是我們的「心」造作、拼湊、和合出來的,而這樣的一切存在,都是無常的。人們就像住在一個酒店的旅客,有的可能一大早就入住了,有的是中午入住,還有的是晚上住進去,到了明天,有的人續住,有的人很早就退房了,還有的人中午退房。無論你什麼時間退房,早晚都得退,人的生命就是這樣。在人生之旅中,你可以選擇的是,過得快樂一點,還是痛苦一些,你的心善念善言善行,就會享受快樂;你的心惡念惡言惡行,就會感到痛苦。

人們每天辛苦的工作,為了年終獎多一點,每月工資多幾百等等,每天枯燥地奔波著,重複工作著。其實修行也是一樣,而且更需要重複。因為,這是你往自己的福報銀行里存福報,這比工作重要多了,無論多麼枯燥,你也得努力地存!存夠了,隨時隨地都能取用。如果不想重複,就像你打工偷懶一樣,不要說年終獎,很多人連工資都拿不到。福報也是如此,你以為已經囤夠了?其實白白浪費得更多。今天追求幸福,用一用福報;明天想更幸福,再用一用福報,最近不順了,用一用福報……人人都愛享福,所以也要愛積福才對。

我常開玩笑地說,有些弟子是「好事不相見,壞事大團圓。」一些弟子會「失蹤」很久再突然出現,這可能就是來搞「壞事大團圓」了。一般來看,某個師兄、師姐,大家很久都見不到他,應該最近過得還不錯;如果他突然跑了出來,可能過得就不太好了。

我經常會收到一些信息,兩三年、五六年沒有聯繫過的弟子,突然跑出來說,「上師,我好想你啊!」啊,這麼說,一般就是出問題了。要麼是醫生說他的身體狀況不太樂觀,要麼是經濟出了問題,要麼是家庭出了問題;過得一帆風順的,想三寶、想師父的比較少。當然,真正有修行的居士,不在這個範圍內,我們說的是那些經常不聯繫的。這些人屬於「無事不登三寶殿」,「臨時抱佛腳」的那群人。

如果說想要學佛,真的不應該這樣,不能做面子上的佛教徒,將信仰作為偶然的行為。我們要將信仰和自己的心牢牢地、緊緊地綁在一起。就像你們每天都要工作,哪怕把它當成一日三餐也行,你得吃飯。

越好的時候,越要用功修行,因為一切都順利如意的時候,是你在享用福報的美好時光。就像你帶著卡出去度假,陽光海灘、酒店也好,吃得也好,什麼都想買買買,結果卡里的錢用完了,不能玩了,就趕緊要回來繼續拚命工作。順的時候,很像這個情況。順,是你在享用福報,所以要更努力地加倍修行,累積資糧。用得多,積得要更多,後面才有的用。

過得不好的時候,就像你在努力工作賺錢的時候,雖然很辛苦,有很多壓力與不順,也不必太擔心,這表示你在還債。有痛苦、煩惱和憂愁的時候,說明你的業障已經現前了,這個時候,儘管你不好過,但可以找「醫生」治療。佛是大醫王,能醫眾生「病」,眾生的業病,業苦,佛陀知道如何治好,而具德上師在此時,也會給予你非常重要的幫助。

人生之中,順與不順經常會隨著無常幻變。所以,修行人應以持續不斷的精進修行,去面對順境與逆境,無論自己處於什麼境況,都能兼顧修行而不忘修行。順也好,不順也好,把一切託付給我們的信仰,時時刻刻,把自己的心與佛菩薩綁在一起,努力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重複、重複、再重複,不斷往自己的福報銀行里囤積資糧。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你不會懼怕任何逆境違緣,也不會被困難與挫折打倒,更不會在順境中迷路。

因為一直有積福,平時也惜福,當你真正要用福報的時候,你會發現真能現前,真的如佛菩薩講的,因果真實不虛,你只要踏實去做,虔誠地去感受,就能感應到,否則只是聽別人說說而覺得很神奇。世上本沒有那麼多奇蹟,奇蹟都是自己努力創造出來的!

要不斷提醒自己:「我」還是個病人。像你們很多人,並非從小就生長在有佛教信仰的家庭,基本都是後學的,所以對因果業力,輪迴過患,也許會去相信,但這種相信的「度」,大概並不圓滿,不是百分百虔誠、清淨地去信,很多都是半信半疑的。這導致你們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在犯錯,也知道犯錯不好,依然會去做錯事,但不善的起心動念帶來惡的身口意,會帶來惡的結果。這是因為,對自己的信仰沒有根深蒂固而造成的。我們要學習藏民佛弟子對佛菩薩百分百的信仰,相信因果也是百分百的,當然這也是信仰的環境造就的。

人有一種「僥倖」心態,往往擔心自己會生病,但又認為不會輪到自己,如果帶著這種「僥倖」之心去信佛學佛,所學的就不究竟。真正的修行人,要恐懼惡果,不去作惡因,多行持一切善法,能夠儘量約束反省自己,這樣已經是非常好的修行人了,這就是在踐行佛的思想:「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