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先生:何謂佛教?


時間:2019/5/1 作者:Happiness Land

何謂佛教?即宗教非宗教,即哲學非哲學,即科學非科學。

禪宗是什麼呢?就是心宗,佛之心宗。佛法的中心要領,所謂心,就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心。社會上有些老頭子老太太可好玩呢!我們碰到了,就問你幹什麼呀!我念經。你念什麼經?念「多心經」。我說這樣啊!不能多心嘍!人已經夠多心了,還要念「多心經」。波羅蜜多是到彼岸的意思。有些居士們搞不清楚,變成「多心經」,哎呀!我的媽呀!多心已多得煩死人,還要念「多心經」。心經,就是般若智慧的成就。

其實,一切宗派,都可真正成佛成道的。什麼成道?智慧的成就,不是功夫,不是妖妖怪怪的,這個鼻子哼呀哈地通兩下,九節佛風?!十節佛風也通不了。這些只是在色身上調整調整,治病用的。什麼成就?什麼成佛?所謂成佛就是智慧的成就,所以龍樹菩薩寫的是《大智度論》,大智慧的成就。

因此,在學術界,常常有些知識分子問:「佛教是宗教嗎?」我說,嚴格地講,佛教不是宗教。這些宗教的儀式、形式,是釋迦牟尼涅槃以後,一百多年以後,那些弟子加上去的。那是哲學嗎?不是哲學。哲學是搞思想的,佛學不準你隨便亂想。那是科學嗎?不是科學。科學是研究物,研究人,研究心理,見地沒有那麼深刻。我說它也是宗教,也是哲學,也是科學。即宗教非宗教,即哲學非哲學,即科學非科學,是名佛教。這……這個東西?!我說這個你不要碰,為什麼不要碰?我說你鑽進去爬不出來的喔!有膽子你就鑽,沒膽子你不要鑽。你看!我這個辦法好吧!因為讀書人知識分子都很傲慢,只要懂了一點,就自以為很了不起。所以,我給他一個釘子,說你不要鑽喔!佛學你鑽進去,便爬不出來。他偏不服氣,偏要來鑽一鑽,上了我的當!嘿!我的教法就是這麼設一個圈套,你敢爬?!你爬爬看!不過,話說回來,真爬到佛學裡,就不想爬出來。又何必爬出來?在裡面多舒服,玩得多舒服,一輩子也研究不完,等他研究完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更不想出來,那蠻好的嘛!

還有些學者問我:「成佛怎麼成?」「釋迦牟尼佛怎麼成佛?」成佛啊!是智慧的成就。這不是迷信,釋迦牟尼也叫你不要迷信,要起正信,八正道里就有正信。什麼叫迷信呢?一般人都隨便說人迷信。凡是宗教,知識分子就說是迷信。還有社會的一般人,碰到算命啊!看相啊!卜卦啊!就說是迷信。打坐哇!迷信!我說你懂不懂這些玩意?他說不懂,我說你才迷信,怎麼迷信?你不懂還以為自己懂,這是大迷信。……一個東西、一件事情,你沒有經驗過,沒有親自摸過,沒有看過,就隨便下個肯定的結論,都是迷信。現代人更可憐,最大的迷信是什麼?迷信科學,認為科學可以拯救人類。……科學發達以後,只是給人類帶來了無比的便利,但是並沒有給人類帶來幸福。因為科學所帶來物質文明的發達,造成人類更多的痛苦。這是科學的反面。

——南懷瑾先生《習禪錄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