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菩薩的功德成就


時間:2019/5/1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菩薩的功德成就

【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皆得陀羅尼,樂說辯才,轉不退轉法輪,供養無量百千諸佛,於諸佛所,植眾德本,常為諸佛之所稱嘆,以慈修身,善入佛慧,通達大智,到於彼岸,名稱普聞無量世界,能度無數百千眾生。】

這一段經文總共十三句,第一句,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這一句既是說明菩薩所證的位次、果位,也是讚嘆菩薩的功德,後面的十二句只是讚嘆菩薩眾的功德。我們先來看第一句,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阿譯為無、耨多羅譯為上、三藐譯為正、三菩提譯為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合起來就是無上正等正覺。

不退轉有三種: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菩薩從初住位分具三德:得般若是位不退,離分段變易兩種生死得解脫是行不退,萬行俱備得法身是念不退。這八萬大士都是初住位以上的菩薩。初住位以上的菩薩,就是我們說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已經證法身了。但是初住位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已經證得法身。所以這八萬大士,皆於無上正等正覺不退轉。

皆得陀羅尼,我們依清朝智祥法師的註解,從這一句往下十句,都與菩薩的十度相應。我們都知道菩薩的六度萬行,六度我們都很熟悉,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就是般若。從般若中又開出了方便度、願度、力度、智度,這總共是十度。這十度是菩薩到達大涅槃所必備的十種勝行,這以下的十句都與這十度相應。

皆得陀羅尼,這一句是戒度。陀羅尼是梵語,譯為總持,總一切法、持無量義;又譯為遮持,就是遮惡持善,這正好與戒相應、相合。戒有二義:止和作,止就是止惡,諸惡莫作;作,就是眾善奉行。皆得陀羅尼,就是說菩薩遮惡持善,戒度清淨,所以戒度。

樂說辯才,這是願度。辯才有四種:法無礙辯、辭無礙辯、義無礙辯、樂說無礙辯。菩薩到達九地才能證得樂說無礙辯。菩薩以無盡善巧的音聲辯才,不分利根鈍根,不論苦境樂境,晝夜不停地為眾生演說無量佛法,塵剎俱遍,劫量匪窮,如果是弘願不深,怎麼能做得到呢?所以樂說辯才含攝願度。

轉不退轉法輪,這是精進度。到了等覺位的時候才能證得此法。等覺菩薩能普現色身,遍入塵剎,廣度一切眾生,令眾生成佛,常轉法輪,始終不懈,所謂虛空界盡,眾生界盡,我此修行究竟無盡。那麼此精進輪也無有窮盡,所以說,轉不退轉法輪含攝了精進度。

供養無量百千諸佛,供養這就是布施度。能供養的人必定發喜舍心,不但是能夠捨身外之物,身外之物就是我們說的種種的珍寶、妻子眷屬,這是身外之物。而且連自己的頭目手足,都能以歡喜心來供養。何況這裡說的不是一佛二佛,而是無量百千諸佛,也就是說供養時間之長、供養之大,那肯定供養是無量的了,這是財供養。《普賢行願品》中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諸菩薩示法界身,應微塵數國上求下化,所行難行,這又是何等的布施之力?財法二施具足了,所以供養無量百千諸佛含攝布施度。

於諸佛所、植眾德本,這是禪度。禪就是禪定;諸佛所,就是指微塵數佛剎土;植眾德,就是自淨佛土。要想自淨佛土就要修定,定深而德本建。為什麼說修定就是自淨佛土呢?維摩詰居士說:「心淨則佛土淨」。菩薩要想圓滿自利利他之果,只有依靠佛,在諸佛所勤修定慧,才能福智雙嚴、莊嚴。福智雙嚴才能普度眾生,所以於諸佛所植眾德本,就含攝了禪度。

常為諸佛之所稱嘆,這是慧度。菩薩上求下化、自利利他都用智慧。就像九地菩薩,他們能以無盡的善巧智慧型,隨順了知無量世界中眾生種種差別之相、眾生種種不同的根機,以眾生種種不同的根機而施教調化,而且對無量神通三昧都能通達,所以常為諸佛之所稱嘆這就是慧度。

以慈修身,這是忍度。慈就是救度一切的眾生,遍濟群靈。我們想想,這個慈深,則忍也深、忍也大。比如不休息菩薩,為了度化一切的眾生,在極苦的地獄,要經無量劫,他也不離不棄,菩薩的慈心忍力是何等的廣大,所以含攝忍度。以慈修身含攝了忍度,慈大忍也大。

善入佛慧,這是方便度。佛慧就是一乘實相,佛的智慧這是一乘實相。一乘實相,甚深無量,難解難入,唯佛與佛方能究竟。只有佛這個佛慧才能圓滿的。菩薩已得根本大智,那麼就能以方便智,妙徹本源、盡真如際、得百萬阿僧祇神通、具百萬阿僧祇三昧、見如是世界、興如是供養、放如是光明、演如是法義,所以善入佛慧含攝了方便度。

通達大智,這是智度。大智就是無上菩提圓照法界之智,菩薩既然已到了不退轉地,那麼就能置一心於萬有,融萬有於一心,這樣待人接物之時,就是真心妙用之處。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置一心於萬有,融萬有於一心,菩薩之智何等圓滿,所以說通達大智含攝了智度。

到於彼岸,這是力度。彼岸就是涅槃,眾生之所以不能到彼岸,是由於被無量的生死因、無量的煩惱果系縛在此岸,所以沒有大力,決定不能到彼岸。現在菩薩以金剛妙慧,將無量生死因、無量煩惱果一齊斬斷。斷盡五住煩惱,了脫分段變易兩種生死,到達涅槃的彼岸。所以到於彼岸含攝力度。

名稱普聞,無量世界,這是總結前面的十度。菩薩內智充滿,外行畢具,當然無量世界都能聽聞到菩薩的德號。就像文殊菩薩,他不但在我們娑婆世界示現菩薩、示現智慧,他也是在他方世界過去、現在、未來示現成佛。觀音菩薩不只是在我們娑婆世界尋聲救苦,他也在無量佛剎,遍一切處救度一切的眾生。所以說這些大菩薩們,在無量的世界都能聽聞到他們的德號,名稱普聞無量世界。

能度無數百千眾生。菩薩萬行無遺,權實具足,自然能分身塵剎,隨無數百千眾生的機,為眾生現一一形、說一一法,普度一切眾生。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