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將安心、起行、作業,統攝歸結在稱名念佛之一行


時間:2019/5/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善導大師將安心、起行、作業,統攝歸結在稱名念佛之一行

請看下面:

「其次彰顯願生之要義的安心,起行、作業並說明之。安心即是解釋《觀經》所言之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等三心之義。起行即是解釋天親菩薩《往生論》所言之禮拜、讚嘆、觀察、作願、回向等五念門之義。作業即是解釋恭敬、無餘、無間、長時等四修之義。」

在《往生禮讚》的前序,安心、起行、作業幾乎將修學淨土法門的重點點出。我們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要做到《觀經》的三心,要做到《往生論》的五念門,要做到四修法。如果你安心、起行、作業這三點都做到了,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肯定的。

《觀經》三心就是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我們進入《往生禮讚》的正文就會詳細的來探討。

天親菩薩所著作的《往生論》,是淨土三經以外最重要的一部祖論。既然說《往生論》,當然這部論就是在教導我們修學念佛法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一部祖論。《往生論》也稱為《淨土論》,《往生論》所說的五念門,就是我們念佛人所修學的內容:禮拜門、讚嘆門、觀察門、作願門、回向門。天親菩薩《往生論》所說的五念門,與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五正行,事實上大同小異。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教導我們淨業行者修持五正行:

第一、讀誦正行,

第二、觀察正行,

第三、禮拜正行,

第四、稱名正行,

第五、讚嘆供養正行。

作業就是四修法,四修就是恭敬修、無餘修、無間修、長時修。

這意義在進入《往生禮讚》的正文都會詳盡的解釋。

請看下面:

「最後敘述《文殊三昧經》之一行三昧與專雜二修的得失,勸勉舍雜行,專修稱名念佛之一行作為結語。所謂: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念念相續,畢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何以故?無外雜緣得正念故,與佛本願得相應故,不違教故,隨順佛語故。若欲舍專修雜業者,百時稀得一二,千時稀得三五。但使專意作者,十即十生,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

這幾段法語在進入《往生禮讚》的正文都會探討到,所以在此簡單看過這幾段法語,無非是善導大師勸勉我們淨業的行者專修淨土法門。

善導大師是一位很了不起的祖師,不但學問很好、道德很高,而且自行化他無不鼓勵淨業行者專修淨土法門,將心如實安住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專念,而且念佛是以阿彌陀佛的願力做為往生的增上緣,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就是如此。

繼續看下面一段:

「在此善導大師將安心、起行、作業,統攝歸結在稱名念佛之一行。並且斷言如此則十即十生,百即百生。同時提出四故,以說明其原因。即無外雜緣得正念故,與佛本願得相應故,不違教故,隨順佛語故。所謂無外雜緣,即是沒有其它雜緣雜修,故得正念。正念即是專念,《法事贊》亦言:

極樂無為涅槃界

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

教念彌陀專復專

由於專念,故與彌陀之本願相應。正如《觀經疏》言:如《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這段文就是在說善導大師將安心、起行、作業,歸結在稱名念佛。說安心就是三心歸結在信心,就意業而言信心,就口業而言念佛。心信口稱,內外一如,心口相應。所以念佛人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做到,在意業對阿彌陀佛的本願深信不疑,在口業一向專稱阿彌陀佛的名號。你能夠如此的修學淨土法門,那可以說淨土法門你就掌握到宗旨要領,這樣的修學絕對不會偏差。而且做到如此的修行,你將來在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現他受用報身佛現前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使你得到的果報、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這樣的利益最大,《無量壽經》稱為無上大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