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給予自由,獲得快樂


時間:2019/5/2 作者:無為

放生給予自由,獲得快樂

放生是什麼行為呢?是天有好生之德。我們把生命救下來放歸自然,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意義很重大。我們在座有人做醫生的,你這一輩子做醫生,這個病人該死了,你能把他救活,這功德大不大?這功德很大的,但一輩子能救多少,那不多的。真正能起死回生,藥到病除,這是很少的。很多人也沒有那麼重的病,要死了被你救回來,這個人癌症,癌症已經晚期了,不行了,你厲害,你把他救活了,那功德很大的。

那我們今天放生的,你看,本來我們要不買來,今天或者明天就是一堆骨頭在飯桌上了,對不對。但是我們把它救下來了,放歸湘江,逍遙自在,這救了多少條命啊!比如你做一個大法官,你一輩子做法官,別人是冤枉被判了,然後被你發現了,給他平反昭雪,這一輩子你能做幾個,一輩子也做不了幾個的,但是今天我們一下子救了多少啊。

這些魚該不該吃啊?不該吃的,它長在天地之間,跟我們一樣有生存權。我們吃它是我們理念的錯誤,不是它的錯誤,是我們的錯誤,我們以強凌弱,這是錯誤的。但是今天呢,我們像大法官一樣發現了這個,把它們救下來放歸自然,你們不該死,你們應該活著,你們應該壽終正寢。

這個地球上我們是人,我們最強大,我們強的應當保護弱勢群體,這才是文明,所以我們今天佛弟子,在這邊做這些事情是很偉大的。美國布希總統下台之前,正好碰到感恩節,他就想了一個活動,在白宮後門的大草坪上,跟他辦公室成員,還有幾個小孩,拿著一個胖胖的火雞,然後說:「我以美國總統的名義,放你自由」。你看,美國總統放它自由。

我們今天都做了一次總統:我們以佛弟子的名義,放你自由!對不對。請問,是放魚的快樂還是釣魚的快樂?但是釣魚的人是不是也是追求快樂?他本來也是為了快樂,但是獲得快樂的途徑不對。釣魚的人什麼時候快樂?釣到魚的時候快樂。這個快樂的決定權在誰身上?在魚身上,魚咬你勾你才快樂,對不對。魚一天不咬你勾的話,臉曬得猴屁股似地,那也快樂不了嘛,對不對。

放生的人吶,隨時隨刻可以快樂,腰包里有兩塊錢也能買條魚來放生:我要放你自由!也可以快樂一場。快樂是自主的,快樂不是一個不可得的,一個僥倖的,不是的。快樂是一個可以掌控的,可以隨時獲得的,這就是佛子的思想,佛教的思想。

佛教是什麼?是積極的獲得快樂,尋找快樂的途徑獲得快樂,這就是人生的學佛的目標。佛教不是消極,佛教是研究事物的規律,掌握事物的規律,超越事物在某種情況下的局限性。

我們生命,六道輪迴是一定的還是一個在某種條件下存在的,請問你們這個問題。我們生死輪迴,六道輪迴是一定的就得輪迴,還是在某種條件下才存在的一種現象?

對於凡人來說,他覺得就是不可逾越的,這是一定的。但是你有智慧了,你就會發現,這是在某種條件下產生的一種現象,當這個條件不存在的時候,輪迴也可以讓它不存在,這就是佛教超出六道輪迴獲得生命大自由的智慧、方法。佛教就是最好的生命科學,這是為當今科學所證明的,是不是這個道理啊。

所以今天放生,我們雖然是凡夫,做的事情是什麼事情?做的是菩薩的事情,救眾生的事情。雖然我們在江邊放生,我們這風涼快不涼快啊,今天本來熱不熱,站在這裡不熱了吧。因為什麼?因為天地有好生之德,我們雖然是人,但今天我們做的是神的事情,對不對,是天神的事情。而且諸佛以慈悲為懷,我們今天是稱佛的心意,諸天神歡喜的事情,所以這就產生一種吉祥,這個吉祥把我們身上那個復仇的細胞修復,所以放生能獲得身體的健康。

不是我們跟那個魚談條件,而是你真心的放眾生的時候,你會獲得這個祥和的氣息的感染,你的身上的細胞的無序排列變成有序的,無序的就是病苦的、病痛的,就是生病的細胞。有序了,就變成健康細胞了。

我們身上為什麼有那麼多病痛的細胞?就是我們過去殺生吃肉,我們認為那個肉能補營養。其實這個營養,眾生身上的肉,吃到你的身上會變成你的肉嗎?不會的。比個例子說,別人家兒子,你把他爸爸殺了把他兒子搶回來,你說這兒子是我的,這會變成你的兒子嗎?不會的,他會變成你的仇人,你和他之間有殺父的關係,跟你有不共戴天的仇恨。

一樣的道理,這個雞你把它殺了,把它吃到你肚子裡就變成你的肉了?你想得美啊,那是復仇的細胞潛伏在那裡,一旦因緣一成熟問你討命,你有沒有火旺低的時候啊?人有沒有倒霉的時候啊?當你生命力低的時候,這些復仇的細胞就能收拾你了。現在你強,你欺負它,有一天他會反撲的,所以自己不要給自己埋下定時炸彈。

放棄殺生,不要吃眾生肉了,那是我們的兄弟,家裡不要變屠宰場,冰櫃不要變殯儀館,肚子不要變成墳場。吃素是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飲食,符合於衛生學、健康學、營養學。所以我們佛教的種種思想啊,都是引領世界潮流的,我們佛教是最先進的,古今不變的真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